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能规划

平均出力(水电站)

2020-04-09 21:01

水电站在一定时段内出力的平均值。水电站的平均出力标志着时段内发电量多少,可按时段平均水头和平均引用流量计算,计算公式为

式中,为水电站平均出力,kW;为水电站平均引用流量,m3/s;为计算时段内水电站的平均净水头(参见水电站水头),m;A为出力系数,在规划阶段,大中型水电站可取8.0~8.5,小型水电站可取6.0~8.0;η为水电站效率,等于水轮机、发电机、机组传动设备三者效率的乘积,取时段平均值。

不同的计算时段,有不同的平均出力,如日平均出力、旬平均出力、月平均出力、枯水期平均出力、丰水期平均出力等。相应于水电站设计保证率的枯水期平均出力,即为水电站保证出力。

水电站的时段平均出力值,取决于水文情况及水库调节性能。对于径流式水电站,可按引用的天然流量及相应的平均水头,计算日平均出力;对于年(季)调节水电站和多年调节水电站,则要通过径流调节计算,求出各个时段的平均调节流量及平均水头,再求不同时段的平均出力。

水电站年平均出力和月平均出力的分布,因调节性能的不同而差异很大。季(年)调节的中高水头水电站,丰水年出力大,枯水年出力小;枯水期一般按保证出力发电;丰水期各时段的平均出力,等于当时水电站机组可能发出的最大出力,当机组出力不受水头等因素限制时,一般最大不超过水电站装机容量;特枯年枯水期的某些月份,平均出力低于保证出力,机组正常工作遭到破坏。多年调节水电站,其各年的出力及年内各月的出力均较均匀。

对于有防洪要求的水电站,丰水期平均出力要考虑水库由于防洪要求而降低水位及汛期下游尾水位急剧抬高的情况。对于有冲沙要求的水电站,冲沙期的平均出力要考虑由于冲沙要求而降低库水位的情况。低水头水电站要特别注意丰水期下游尾水位上涨的影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