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能规划

径流补偿调节计算

2020-04-09 21:01

对水库群(水电站群)的水量(电力)进行余缺调剂以提高总效益的计算。其任务是根据水库群(水电站群)的水文特性、调节性能和地区电力负荷特点,通过对各水库(水电站)的统一调度,提高总的水利水电效益,为选择各水库(水电站)更合理的工程规模、参数和拟定相应的运行方式提供依据。

补偿调节计算

基本方法参见水库群调节计算。进行补偿调节计算时,多将库群中调节性能差、综合用水要求多的水库划为被补偿水库,令其按各自最有利的方式(单独运行中的最佳方式)运行,而以调节性能好、水利任务较单纯的水库作为补偿水库,按其对其他各库的供水量或出力进行补偿的方式运行,采用试算法逐时段迭代计算,以便相互补偿后能获得总的最大保证供水量或最大保证出力(替代容量)。对于水电站群的电力补偿调节,通常还要求补偿电站的各时段出力不得小于充分发挥其容量效益的最小必需出力。对于供水水库群的径流补偿调节,通常还要求补偿水库的各时段供水量,至少能满足其本身供水区的供水要求。为便于控制运用,必要时应绘制补偿调节水库(水电站)调度图(参见水库调度图),当补偿水库库水位处于补偿区时,按上述原则进行补偿调节。

库群最优蓄放次序

在研究同一电力系统中各水电站运行方式时,需拟定各水电站最优的蓄放水次序,以便使电力系统得到最大的经济效益。通常可在保证电力系统正常供电的条件下,以供水期水电站的不蓄电能(不经水库调蓄的径流量所能获得的电能)总损失最小和蓄水期水电站不蓄电能总增值最大为目标函数,分别导出供水期和蓄水期内各库供水、蓄水次序的判别式,作为编制水电站运行方式的指南,并与各电站的水库调度图结合使用。例如,规定先蓄水或后供水的水库水位不得超过防弃水线,以减少各库的弃水量;后蓄水或先供水的水库水位不得低于限制供水线,以保证各库的正常蓄水或减少提前破坏的机会。

对于向同一灌区或向同一城市及工矿企业供水的水库群,也要在运行方式中研究拟定各库的最优蓄供水次序,并多以在保证供水要求的前提下,各库总弃水量最小或正常供水保证率最高为判别准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