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能规划

多年平均年发电量

2020-04-09 21:01

水电站在多年期间各年发电量的平均值,计量单位为千瓦小时(kW·h)。多年平均年发电量是反映水电站效益的重要动能指标之一,是计算水电站电量效益的重要依据。

在水电站设计中,一般选择有代表性的水文系列或全部水文系列,并考虑装机容量和水头预想出力限制逐年计算发电量,将各年发电量累加除以计算年数,所得出的平均值,就是水电站的多年平均年发电量。简化计算时,可选择设计枯水年(年径流频率等于或接近水电站设计保证率Pd(y)的年份)、设计平水年(年径流量频率为50%的年份)和设计丰水年(年径流量频率等于或接近[1-Pd(y)]的年份)3个代表年,分别求出其年发电量,用它们的平均值来近似地表示水电站多年平均年发电量;当设计精度要求不高时,可用设计平水年发电量来代表多年平均年发电量。对于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的水电站,可用数理统计方法计算多年平均年发电量。

由于计算年发电量时多以月为径流调节时段,月平均调节流量可能掩盖个别短时间内实际发生的弃水现象,且缺乏机组效率试验数据,水电站多年平均年发电量的设计值,往往大于多年运行期间的实际统计值。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