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能规划

初期发电水位

2020-04-09 21:00

水电站建设期间或建成初期,在低于水库正常蓄水位的条件下进行发电的某一库水位。确定并采用初期发电水位的原因有:①工程规模巨大,可采取分期导流,分期施工,围堰发电。②水库移民数量较多,采取分期建设,分期移民,逐步增加坝高,逐步抬高水库蓄水位。③水库初期蓄水时间长、上游有滑坡体或泥沙淤积以及水库诱发地震等问题需要观测时,采取工程一次建成,分期蓄水发电。

初期以较低库水位发电,可以提前发电,提前受益。采取分期蓄水发电,要对水工建筑物的泄洪能力、进水口高程、过船和过木设施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按最终蓄水位安装的水轮发电机组,采用初期发电水位发电时,机组一般受水头影响出力减少,机组效率低。如专为初期发电水位设计并安装较低水头的水轮发电机组,效率虽高,但转入正常蓄水位运行时,需要重新更换机组,这要经过经济比较后确定。

在确定初期发电水位时,还需根据施工进度、电力系统用电要求、中短期水文条件、机电设备供应计划、库区淹没处理和移民计划、各部门综合利用要求及其他特殊问题进行分析比较。当设计水电站下游已有建成的水电站时,确定初期发电水位时还要考虑对下游水电站的影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