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能规划

保证出力(水电站)

2020-04-09 21:00

水电站相应于设计保证率(参见水电站设计保证率)的枯水期平均出力。保证出力是决定水电站装机规模及其在电力系统中作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1种概念保证出力的计算方法

对于无调节及日调节水电站,保证出力(Pd0,kW)是指设计枯水日的日平均出力,其计算公式为

式中,A为出力系数(参见平均出力);Qd0为保证流量,即对应于水电站设计保证率(Pd)的日平均流量,m3/s,可由日平均流量保证率曲线查定,见图(a);H为与Qd0对应的水电站水头,m。

对于季调节水电站和年调节水电站,保证出力是指经过水库调节以后,设计枯水年供水期的平均出力,其近似计算式为

保证出力计算图示

(a)日平均流量保证率曲线;(b)供水期平均出力保证率曲线

式中,

为经过水库调节后,设计枯水年供水期平均调节流量,m3/s;

为设计枯水年供水期平均水头,m。

比较精确的计算方法是:针对长系列水文资料进行径流调节计算和水能计算,求出每年供水期平均出力,绘制供水期平均出力保证率曲线,该曲线上对应于水电站设计保证率(Pd)的平均出力值,即为年调节水电站的保证出力值,见图(b)。

对于多年调节水电站,保证出力指设计枯水多年系列的平均出力,其计算公式在形式上与年调节水电站相同,但公式中的

是指设计枯水多年系列的平均流量和平均水头。当由于水文资料短缺,而难于选出合适的设计枯水多年系列时,也可采用数理统计法求得

及其相应的平均水头

水库的调节,可增加枯水期调节流量,但供水过程中由于库水位的降低,又会减少发电水头。因此,在利用式(2)计算水电站保证出力时,要在枯水流量的增加和水头的降低之间进行优化,取得一个最大值。

对于梯级水电站和跨流域水电开发,要把水电站群当作一个整体,研究其总保证出力。

第2种概念可靠出力的计算方法

上述概念容易引起误解,以为水电站可以保证供电的出力很小,水电站供电不可靠。欧美各国有用可靠出力的概念来表达:水电站在设计可靠率范围内能可靠发出的容量,等于工作容量加备用容量,两者合称可靠出力。

根据水文资料进行径流调节和水能计算,求出长系列的月平均工作容量,然后绘制工作容量保证率曲线,该曲线上对应水电站设计可靠率的工作容量,加上必要的备用容量,即为所求的可靠出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