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能经济

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

2020-04-09 21:01

按照资源合理配置的原则,从国家整体角度考察水电站的效益和费用,运用影子价格和社会折现率等经济参数分析计算水电站对国民经济的净贡献,据以判别其经济合理性的评价方法,又称水电站国民经济评价。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是水电站经济评价的核心部分,是决策部门考察水电项目的宏观可行性和立项与否的主要依据。

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的内容

(1)国民经济盈利能力分析。从国家整体角度,采用影子价格、社会折现率和动态分析方法,测算经济内部收益率、经济净现值等国民经济评价指标,并与国家规定的标准相比较,判别水电项目的经济合理性。

(2)经济不确定性分析。包括经济敏感性分析和经济风险分析。

(3)综合经济分析研究。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宏观上考虑并根据水电站的具体情况,选择下列内容或其中一部分进行计算分析:①与替代方案投资比较,即计算最优等效替代方案的静态投资,并与拟建水电站的静态投资比较。②与同类项目单位指标比较,包括与同一供电范围内的待建水电站、火电站各项单位经济指标比较,与在建水电站单位实物指标比较。③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影响分析,包括水电站在国家、流域、地区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国家产业政策和生产力布局的适应程度,水库淹没和工程占地对地区社会经济的影响等。④水电站投资与效益特性分析,包括水电站开始发挥效益时所需投资与总投资的比例分析、水电站初期效益分别占其总费用和总效益的比例分析等。

大型水电站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深远,情况复杂,需进行盈利能力分析、不确定性分析和综合经济分析研究。中型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的内容可适当简化。

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的程序

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可以直接进行,也可以在水电站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来完成。

(1)直接进行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的程序如下:①识别和计算水电站的直接效益,可按下列两种方法之一计算:采用以同等程度满足电力系统对电力、电量要求,以影子价格计算的替代方案的费用作为发电效益;或采用电量、容量作为产出物时的影子价格计算发电效益。②直接用投入物的影子价格计算水电站投资和流动资金。③识别水电站的间接效益和间接费用,对能定量的进行定量计算;对难于定量的作定性描述。④编制国民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计算相应的国民经济评价指标。

(2)在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国民经济分析的程序是:①效益和费用范围的调整。包括:剔除已计入财务收入和财务费用中的转移支付;识别水电站的间接效益和间接费用。②效益和费用数值的调整。包括:水电站及其专用配套输变电工程投资的调整;流动资金的调整;经营费用的调整和发电效益的调整等。这些调整是通过影子价格及其换算系数、影子工资换算系数、影子汇率换算系数等参数进行的。③编制国民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计算相应的评价指标。

两种分析途径都要进行经济不确定性分析、综合经济分析,并对上述成果进行合理性检查,对水电站的国民经济效益和影响进行评价,提出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的结论意见和建议。

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的特点

水电开发和水电站运行的特性,决定了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有下列特点:

(1)计算范围大。水力发电兼有一次能源开发和二次能源转换的双重任务,国民经济分析的计算范围应包括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系统。水电项目除发电外,一般还具有防洪、航运、灌溉、供水、旅游等综合利用效益,涉及国民经济众多部门;水电站水库库区淹没和移民涉及面也很广,水库对生态环境会产生有利和不利影响。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应包括这些内容。

(2)计算期较长。计算期包括建设期和生产经营期。建设期,中型水电站约4~5年,大型水电站一般要10年或更长时间;生产经营期一般为项目的经济使用年限,通常短于其服务寿命(机组设备为20~30年,水工建筑物可达100年)。因此,水电站经济分析计算期相应也较长,其生产经营期一般按20~30年计。

(3)水电站群整体分析。对水电站进行梯级和跨流域径流及电力补偿调节,可提高电力系统水电站群总保证出力和总发电量,因此在国民经济分析中对水电站本身和水电站群整体都要进行分析。

(4)从电力系统整体效果分析。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中,其效益与电力系统负荷预测、电源规划、电源安排、电力电量平衡、调峰容量平衡等工作密切相关,需根据有、无拟建水电站的情况,从电力系统整体效果进行国民经济分析。

大型水电站投入运行,可能引起电力系统联网,往往产生“错峰”和减少电力系统备用容量等效益,水电站国民经济分析中要计入这种联网效益。

(5)投资费用分摊。对具有综合利用效益的水电站,应在投资费用分摊的基础上进行国民经济分析,或在分析时计入这种效益及相应费用。

抽水蓄能电站国民经济分析的特点

纯抽水蓄能电站不能独立生产电能,而是将电力系统低谷可发电量转换为高峰电量,因此,其经济分析和常规水电站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抽水蓄能电站经济分析的特点主要有:

(1)建站的必要性论证是国民经济分析的重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必要性和经济性与所在地区的能源资源、电源规划、电源结构、用电特性、电价政策乃至设备制造有关,要从诸多方面加以论证。

抽水蓄能电站所在电力系统的日负荷应是峰谷差距大,系统缺少调峰容量,且在负荷低谷时有富余的可发电量。在论证建站的必要性时,不仅要阐明电站在系统中的调峰作用,还要阐明在系统中的填谷作用,以及改善系统运行、节省系统燃料等作用。

(2)从电力系统整体出发是国民经济分析的原则。要通过有、无抽水蓄能电站两种情况电力系统的电源构成、各类电站的运行方式及技术经济指标、系统总费用的变化来分析抽水蓄能电站在系统中的国民经济效益。

在拟定电力系统比较方案及进行电力电量平衡时,应根据电源特性及各类电站的可调峰能力,重点进行调峰容量的平衡,选择等效的系统电源规划方案进行经济比较分析。

在分析计算抽水蓄能电站的国民经济效益时,应根据各类电站在系统中的工作位置与运行方式的不同,反映出各类电站运行特性指标的差别与变化,计算出系统比较方案在装机规模、投资、运行费、系统煤耗总量等方面的差别。

一般用电源规划总体优化模型或容量扩展优化总体模型来论证抽水蓄能电站的经济合理性。在选择替代方案时,应进行系统的电源优化。

(3)以替代方案法为主进行国民经济效益计算。需根据所在电力系统电力发展规划确定的负荷水平、负荷特性及电源结构,在同等程度满足电力电量汇入调峰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有、无抽水蓄能电站系统电源优化规划,优选两方案的系统电源构成,以替代方案的费用作为设计方案的效益。

替代方案的调峰能力一定要与抽水蓄能电站的调峰能力相同。例如,装机容量为800MW的抽水蓄能电站,若选用调峰能力为50%的燃煤火电机组替代,单机容量200MW,为使其调峰能力达到800MW,考虑到火电机组替代水电机组调峰的容量系数为1.1,则替代方案容量应为1 680MW。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