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中国水电建设

云峰水电站

2020-04-09 21:02

位于中国与朝鲜国界河流鸭绿江中游的干流上,在距吉林省集安市上游约50 km的青石镇镜内,是中朝两国共同建设的国际河流水电站,也是鸭绿江4座梯级水电站的首级,是中朝两国按平权合股原则共同投资经营的大型水电站(参见彩图Ⅵ—23)。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76万km2,多年平均年径流量87.5亿m3。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400 MW,安装4台机组,中国自行制造的第1台100 MW机组就安装在这里。1号、3号机组向中方50 Hz系统供电,2号、4号机组向朝方60 Hz系统供电,各以2回220 kV输电线接入两国电力系统;并各以2回66 kV输电线向电站附近地区供电。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17.5亿kW·h,中朝各半分配。电站由中方负责运行管理。

Ⅵ—23 云峰水电站

邹国华摄

云峰水电站在1945年以前曾进行过开发,完成了部分临时工程。1958年10月正式动工兴建,1959年9月主体工程开工,1965年3月蓄水,同年9月开始发电,1967年4月竣工。1971年9月竣工验收。

云峰水电站平面布置及电站纵剖面图(单位:m)

(a)电站平面布置图;(b)电站纵剖面图

大坝主要土建工程量:土石方开挖192万m3,混凝土浇筑274.8万m3;引水发电系统主要土建工程量:土石方开挖69万m3,混凝土浇筑28.2万m3。工程总投资3.24亿元。

水电站(见图)为混合式开发。在厂、坝之间为一长14 km的大河湾,厂、坝间距不足1 km,落差达14 m。枢纽区主要由玢岩、凝灰岩、花岗斑岩等组成,地质条件较好。

大坝按1 000年一遇洪水设计,10 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最大下泄流量23 500 m3/s;水库正常蓄水位与防洪限制水位为318.75 m,校核洪水位为320.5 m。水库有效库容为26.62亿m3,总库容为38.95亿m3,具有不完全多年调节性能。地震设计烈度为Ⅷ度。大坝为混凝土宽缝重力坝,宽缝比一般为0.4,坝顶高程321.8 m,最大坝高113.8 m,坝顶长度828 m。全坝共分55个坝段,其中28~48号为表孔溢流坝段,溢流段总长315 m,设7.5 m×11 m(高×宽)溢流孔21个;49~52号为中孔坝段,中孔段总长60 m,设4.25 m×4.25 m(高×宽)中孔4个。

引水发电系统包括进水口、引水隧洞、调压井、蝴蝶阀室、压力管道、地面主副厂房和变电站等建筑物。引水道布置在大坝上游右岸的山体中,由2条平行的圆形有压隧洞引水。进水口位于大坝上游340~390 m。隧洞内径为8.6 m,1号、2号隧洞长度分别为783.87 m与768.09 m,在隧洞末端各与高度为58.65 m、内径为21.4 m的差动式调压井相接,调压井后各分为2条内径均为5.3 m的压力管道,每条长约200 m。地面发电主厂房总长105 m、宽度为21 m。厂内安装有中国制造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3台和原苏联制造的水轮发电机组1台,额定水头为89 m。变电站布置在厂房后侧。云峰水电站经多年运行,水工建筑物和机电设备都逐渐老化。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进行了更新换代和改造。

在机电方面,逐渐引进了可编程序控制器、微机励磁调节器、金属弹性塑料瓦、双微机电液调速器、微机保护等先进技术,提高了设备的安全可靠性。从美国引进了卫星通信系统(4路),完成了3号、4号机组的自动化改造工作,实现了遥测、遥信、遥调功能,提高了综合自动化水平。完成了1号、3号、4号机组的增容改造,由100 MW增容到115 MW,1号、3号主变压器由120 MV·A增容到150 MV·A,电站装机容量已达430 MW。

在水工方面,完成了大坝溢流面补强加固和溢流闸门喷锌工程;租用国际移动通信卫星建立了云峰流域中国侧的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引进地面卫星云图接收装置,并向水库调度自动化迈出了一大步;已实现坝顶位移、垂线观测和部分渗压渗漏观测自动化,可在近年内全面实现水工建筑物观测自动化和远方监控的目标。

由云峰水电站联合设计委员会完成了初步设计的编制工作。技术设计,大坝由朝鲜重工业委员会第二设计事业所设计,引水发电系统由中国水利电力部东北勘测设计院设计。大坝由朝鲜建设委员会第一建设事业所施工,引水发电系统由中国水利电力部云峰水电工程局施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