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中国水电建设

浑江梯级水电站

2020-04-09 21:01

浑江为中国和朝鲜界河鸭绿江的支流,发源于长白山系龙岗山脉的老岭南麓,流经吉林省东南部、辽宁省东北部汇入鸭绿江,全长435km,流域面积14 776km2,天然落差744m。河流规划按5级开发,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养殖等综合效益。已建成桓仁、回龙山、太平哨等3座水电站,装机容量共455.5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1.81亿kW·h,担负着系统调峰、调相等任务。1974年9月实现了梯级水电站的集中控制,由桓仁水电站对回龙山水电站进行遥控试验获得成功,电站的安全、经济运行取得良好的效果。桓仁、回龙山、太平哨等3座水电站分布位置见图。

桓仁水电站位于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境浑江中游,拦河坝为单支墩大头坝,坝体设有高、中、底孔,分别担负泄洪、水库放空和排沙任务。其中泄洪孔12个,各宽12m、高10m,最大泄流量33000m3/s。电站为坝后式,装有2台单机容量75mW和1台72.5mW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

浑江梯级水电站位置示意图

回龙山水电站位于桓仁水电站下游约50km。拦河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溢流孔泄洪,共13孔各宽12m、高8.4m,最大流量20 400m3/s。电站进水口设在坝前约400m处,后接1条长650m的隧洞,隧洞尾部设有简单式调压井,直径20m,高42m,再由2条压力管道引水入地下厂房发电,厂房内装有2台单机容量36mW的轴流式水轮发电机组。

太平哨水电站位于回龙山水电站下游36km,为引水式水电站。拦河建主坝、副坝各1座,主坝设有溢流孔20个,各宽12m、高10.5m,最大流量18 750m3/s。采用2条压力隧洞从大坝右岸进水口引水,全长1 051m,末端设有直径20m、高40.3m带有上室的简单式调压井,由4条压力管道引水至地面厂房发电,厂房内装有4台单机容量40.25mW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引水隧洞有21%地段不衬砌。

在太平哨水电站的下游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境内,浑江还有金哨和双岭2座低水头电站待兴建,装机容量分别为84mW和55mW。

浑江梯级水电站由水利电力部东北勘测设计院规划设计,其中桓仁水电站、回龙山水电站由水利电力部第一工程局施工,太平哨水电站由水利电力部第六工程局施工。

浑江梯级水电站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见下表。

浑江梯级水电站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