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中国水电建设

黄河中游水电基地

2020-04-09 21:01

中国黄河中游托克托至花园口河段所有梯级水电站的总称。托克托至花园口河段,是黄河干流水能资源比较丰富,梯级电站比较集中,具有较大综合利用效益的河段。河段全长1 222km,总落差893m。其中万家寨至龙门段为峡谷河段,长593km,落差512m;龙门至潼关段为游荡性河道;潼关以下为三门峡水库回水区;三门峡以下为宽河谷,长258km,落差188m。该河段开发具有发电、供水、灌溉、防洪、防凌、减淤等综合利用效益。基地开发的有利条件:上游有龙羊峡、刘家峡、小观音或大柳树等大型水电站的大型水库调节流量;河段内有万家寨、碛口、古贤、小浪底可以建库调洪、调沙;地理位置适中,可就近向华北、西北、华中电网供电,并可为山西和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电力基地提供工业和城市用水。不利条件:河流含沙量大,带来水库防淤及水轮机磨损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灌溉及工业用水量大,影响发电效益;一些低水头径流式水电站由于汛期排沙,降低水位运行,影响发电质量;几个装机容量较大的水电站,如万家寨、碛口、小浪底等,工程量大,造价高,施工技术复杂。因此,该河段各水电站的经济指标和发电效益比上游河段相对较差,但由于供水、防洪等综合利用要求迫切,由水利部门投资建设,正在抓紧开发。

黄河中游水电基地曾进行过多次梯级开发规划,1955年黄河流域综合利用规划曾经布置过25个梯级,除三门峡是以防洪为主的综合利用枢纽、桃花峪为灌溉壅水枢纽外,其余23个梯级均为中低水头径流式水电站。为充分利用峡谷河段修建高坝大库,进一步控制洪水,调节水沙,满足除害兴利的各项迫切要求,改变三门峡水库单库运行的局面,同时考虑水库泥沙淤积上延对梯级水电站水位的影响,对于梯级开发方案曾进行过多次修改,最近一次规划决定将梯级合并调整为10级。10级开发方案的总装机容量为8 818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268.6亿kW·h,自上而下为万家寨(1 080mW)、龙口(400mW)、天桥(128mW)、碛口(1 800mW)、古贤(2 560mW)、甘泽坡(440mW)、三门峡(400mW)、小浪底(1 800mW)、西霞院(210mW)、桃花峪(无装机容量)。黄河中游河段电站位置及纵剖面见图1、图2。

图1 黄河中游河段水电站位置示意图

黄河中游水电基地最早建设的水电站是三门峡水电站,由原苏联设计,装机规模为250mW,是黄河干流最早开工建设的水电站,后来因水库回水淤积关中平原河道,经过改建后降低水位运行。20世纪90年代扩建150mW,现在总装机容量为40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13亿kW·h。接着建设天桥水电站,装机容量128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6.1亿kW·h,经过20多年的运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证明中游河段的泥沙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为了引黄入晋向平朔及大同煤电基地供水,已建成了万家寨水利枢纽,装机容量1 08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7.5亿kW·h。为解决黄河下游的防洪问题,已建成的小浪底水利枢纽,装机容量1 80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58.4亿kW·h。龙口、碛口等水电站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均已完成。

图2 黄河中游梯级开发方案纵剖面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