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中国水电建设

黄河上游水电基地

2020-04-09 21:01

中国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所有梯级水电站的总称。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全长1 023km(如不包括龙羊峡库区,为918km),龙羊峡以上流域面积为13.1万km2;青铜峡以上流域面积为27.5万km2。河段内峡谷与川地相间,其中峡谷段山势陡峻,河道狭窄,水流湍急,落差集中,居民及耕地较少,具有修建水电站的良好条件。全河段天然落差1 324m,龙羊峡站多年平均流量为640m3/s,青铜峡站为1 050m3/s。该河段的开发任务主要是发电,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和水产等综合利用效益。该河段水能资源的优点:发电效益好,电能质量高;工程量小,建设工期短;投资较省,淹没损失小,地质条件好;具有许多修建高坝的坝址。此外,龙羊峡、李家峡等大型水电站建成后,已形成超高压电网,接入系统方便;勘测、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扎实,为加快其开发提供了前提条件。

图1 黄河上游河段主要水电站位置示意图

根据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峡谷河段落差,同时尽量避免或少淹沿河城镇及川地的原则,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规划大中型水电站25座,即龙羊峡(1 280mW)、拉西瓦(3 720mW)、尼那(160mW)、山坪(160mW)、李家峡(2000mW)、直岗拉卡(192mW)、康扬(284mW)、公伯峡(1 500mW)、苏只(210mW)、黄丰(248mW)、积石峡(1000mW)、大河家(187mW)、寺沟峡(250mW)、刘家峡(1 350mW)、盐锅峡(446mW)、八盘峡(216mW)、河口(78mW)、柴家峡(96mW)、小峡(230mW)、大峡(250mW)、乌金峡(150mW)、小观音(1 400mW)、大柳树(440mW)、沙坡头(124.8mW)、青铜峡(302mW)。这25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6 273.8mW,年发电量593亿kW·h,是中国水能资源的“富矿”之一。该河段内最大的水电站是拉西瓦水电站,装机容量3 720mW,保证出力95.88万k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02亿kW·h。有300mW以上的大型水电站10座,1000mW以上的水电站7座。龙羊峡、刘家峡、小观音(或大柳树)三大水库分别处于该河段的首、中、尾有利的地理位置,对调节黄河上游径流,改善电能质量,保证灌溉用水,解除洪水和冰凌威胁,作用很大。黄河上游河段主要电站位置及纵剖面见图1、图2。

图2 黄河上游梯级开发方案纵剖面图

黄河上游水电基地到2000年底已建成的大中型水电站有龙羊峡、李家峡一期(1 600mW)、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大峡和青铜峡等7座,共装机5 444mW,约占可开发容量的1/3。沙坡头水电站已于2000年开工,装机容量124.8mW。尚有17座10 305mW部分开工或有待开发。龙羊峡水电站是该河段整个梯级电站的“龙头”电站,水库总库容247亿m3,调节库容达193.5亿m3,是该河段惟一的多年调节水库。由于龙羊峡水库的调节,可提高和增加下游梯级电站的保证出力和发电量,提高了整个河段的电能质量,使平水年、枯水年和一般年份洪期、枯水期的电量基本一样。由于龙羊峡、刘家峡2座水库的补偿运行,为实现西北与华北、西南联网创造了条件;提高了刘家峡水库、盐锅峡水库和兰州市的防洪标准,刘家峡水库的洪水校核标准由原来的5000年一遇提高到10000年一遇,盐锅峡水电站的校核标准由原来的300年一遇提高到1000年一遇,兰州市100年一遇安全泄量6 500m3/s可得到确保。对一般中等干旱年份可增加5、6月份水量约20亿m3,提高了下游宁夏、内蒙古灌区的灌溉保证率,还可以相应减少下游待建电站泄洪建筑物的规模,降低工程造价。

黄河上游待开发的水电站中,具有重要反调节作用的是黑山峡河段的水电站,早在开发龙羊峡、李家峡和大峡等水电站以前就打算开发,但由于对该段的开发方案有争议,而迟迟未开发。黑山峡河段的开发方案有一级开发和二级开发两种方案。一级开发为大柳树水电站(高坝),装机容量2000mW,1993年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二级开发为小观音水电站1 40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6亿kW·h,总库容70.2亿m3;大柳树水电站(低坝),装机容量44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9亿kW·h,总库容2亿m3,1983年已完成规划。

黄河上游待建梯级电站的前期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可以优先开发的中型、大型水电站有拉西瓦、公伯峡和积石峡;中型水电站有尼那、康扬、直岗拉卡等。

拉西瓦水电站是紧接龙羊峡水电站的第2个梯级,也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水电站。装机容量3 72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02亿kW·h。枢纽位于龙羊峡出口的石门处,两岸岩石壁立,具有建设高坝大型水电站的条件,距西宁市134km,1992年完成初步设计报告,2002年开工建设。

公伯峡水电站(参见彩图Ⅵ—3)是黄河上游第8个梯级电站,位于青海省循化、化隆两县交界处黄河干流上,距西宁市95km,装机容量1 50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51.4亿kW·h,工程量小,单位功率投资低,2001年8月开工建设。

Ⅵ—3 公伯峡水电站

选自《水力发电》杂志

积石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第11个梯级,装机容量1000mW,设计年发电量34亿kW·h,1995年已完成初步设计报告。

1999年10月,国家电力公司、西北电力集团公司、西北四省(自治区)电力公司及电力投资公司等十方共同组建了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开发公伯峡、拉西瓦及其他条件成熟的水电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