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中国水电建设

红水河水电基地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南方,红水河流域梯级水电站的总称。红水河水电基地包括上游南盘江自黄泥河口至北盘江汇合口河段、红水河及下游黔江至大藤峡河段的所有梯级水电站,是中国水能资源“富矿”之一,也是华南地区重要能源基地。红水河是珠江流域西江干流的一个河段,因上游流经风化的砂页岩地层使水色微红而得名。从黄泥河至大藤峡河段全长1 050km,流域面积19万km2。整个流域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雨量上游为1 200mm,广西境内为1 500~1 600mm,大藤峡坝址处多年平均流量为4 200m3/s,年水量达1 330亿m3。红水河从云贵高原倾泄而下,流经华南平原丘陵地区的过渡地带,总落差达750多m,其中南盘江自天生桥至纳贡,当地群众称为雷公滩的河段,全长仅14.5km,集中落差达181m,平均每公里为12~13m,是全河落差最集中的地方。通过多次规划,最后选定10级开发方案,即天生桥一级(1 200mW、远期1 400mW),天生桥二级(1 320mW),平班(360mW),龙滩(近期4 200mW、远期5 400mW),岩滩(1 210mW),大化(600mW、已建成第一期400mW),百龙滩(180mW),恶滩(560mW、已建成60mW),桥巩(500mW),大藤峡(1 200mW)等,加上黄泥河上的鲁布革水电站(600mW),合计装机容量13 33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532.9万kW·h。红水河梯级水电站位置及开发方案纵剖面图见图1、图2。

图1 红水河水电基地电站位置示意图

图2 红水河梯级开发方案纵剖面图

红水河梯级水电站具有以下显著特点:水库调节性能好,发电效益大,电能质量高,经济指标优越;区域地质构造稳定,地震烈度不高,主要梯级电站的坝址均坐落在砂页岩和岩浆岩地层上,避开了不利的地质条件;水库淹没损失较小,每10mW淹没土地和迁移人口分别为9.73 hm2和160人,只相当中国20世纪60~70年代所建大中型水电站平均数的40%和5%;地理位置适中,距负荷中心较近,输电距离一般为几十公里至几百公里,最远的天生桥水电站距广州也只有1000km,均在500 kV交流、直流经济输电距离之内;电站规模中型与大型相结合,容量从数百兆瓦至数千兆瓦,适当安排建设项目,可以适应近期与远期负荷的发展。在红水河梯级水电站中,天生桥一级和龙滩2座水电站都有多年调节水库,是全河开发的关键工程。龙滩水电站曾研究过正常蓄水位375m、400m和440m等方案,其相应装机容量为3000mW、4000mW和5000mW。大藤峡水电站是一个多目标综合利用工程,位置重要,效益显著,但对如何处理好发电、防洪、航运等方面的关系,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1980年规划暂定大藤峡正常蓄水位为57.6m。

红水河的开发,除发电外,还可以提高西江和珠江三角洲的防洪标准。红水河自南盘江、北盘江汇合点以上本来不能通航,汇合点以下至柳江口长633km,滩多流急,航行也很困难;三江口至桂平长116km,通航条件较好,但每年汛期大藤峡仍需短期封峡停航。随着红水河的开发,配合局部河道整治,可使航运条件改善。此外,还有灌溉、水产和发展旅游等效益。

红水河流域已建成的有恶滩水电站一期工程60mW(最终规模560mW),大化水电站一期工程400mW(最终规模600mW),天生桥二级水电站一期工程880mW(最终规模1 320mW)、岩滩水电站一期工程1 210mW、鲁布革水电站600mW、百龙滩水电站180mW。天生桥一级水电站1 200mW。龙滩水电站开发方案已于1981年10月经国家审定,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1985年5月审查通过,2001年正式开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