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中国水电建设

高坝洲水电站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湖北省宜都市境内,是清江干流开发3个梯级中最下游的一个梯级,上距隔河岩水电站50 km,下距河口12 km。高坝洲水电站(参见彩图Ⅵ—13)的主要任务是发电和航运,也是隔河岩水电站的反调节水库。将隔河岩水电站担负电力系统调峰、调频任务下泄的不均匀流量按下游航运要求进行反调节,在满足航运的条件下保证隔河岩水电站充分发挥调峰、调频等作用。电站装机容量252 MW,保证出力61.5 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8.98亿kW·h。右岸建有一座300 t级垂直升船机,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115.6万t。

Ⅵ—13 高洲坝水电站

选自《水力发电》杂志

坝址以上流域面积1.57万km2,多年平均流量436 m3/s,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38亿m3,多年平均年输沙量971万t。水库校核洪水位82.9 m,总库容4.42亿m3,正常蓄水位80 m,相应库容3.56亿m3,死水位78 m,调节库容0.51亿m3,为日调节水库。

枢纽建筑物由溢流坝、非溢流坝、河床式厂房和垂直升船机组成(见图)。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轴线长439.5 m,坝顶高程83 m,最大坝高57 m。100年一遇设计洪水流量17 240 m3/s,1 000年一遇校核洪水流量24 070 m3/s。泄洪设施有3个孔口尺寸为9 m×9.4 m(宽×高)的坝体深孔,6个孔口尺寸为14 m×18 m(宽×高)的坝顶表孔。河床式厂房位于左岸,装有轴流式水轮发电机3台,发电水头22.3~40 m,以2回220 kV输电线路接入系统。

高坝洲水电站平面布置图

坝址位于清江高坝洲漫滩,河谷左缓右陡,河床宽350~380 m。坝址出露的基岩为寒武系中统的白云岩夹灰岩、砂岩互层,岩体为多层面、多剪切带,处理好沿剪切带的深层抗滑稳定问题极为关键。经分析研究,采取2个坝段联合整体受力的方式满足抗滑稳定要求。清江洪水峰高量大,采取宽尾墩加戽式池的新型消能工,以解决大功率、低弗劳德数复杂水流条件下的消能防冲问题。纵向围堰和二期大坝用碾压混凝土(RCC)浇筑,缩短了工期。电站蜗壳水头接近60 m,受力条件复杂,采取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代替钢衬钢筋混凝土结构,改善了蜗壳受力条件,简化了施工并满足防渗要求。

工程施工采用分期导流方式。一期围左河床,全年施工左岸非溢流坝段、发电厂房及泄洪深孔,右岸明渠导流;二期围右河床,进行溢流表孔、升船机坝段及右岸非溢流坝段的施工,中枯水时利用左岸深孔导流,汛期由右岸坝体与深孔联合泄流。

主要工程量:土石方开挖280万m3,混凝土浇筑95万m3,帷幕灌浆12.72万m,金属结构设备安装6 761 t,工程动态投资30.763亿元。

工程于1996年10月开工,截至2000年5月,主要建筑物除升船机仍在建外均已竣工,3台机组已并网发电。2002年1月通过竣工验收。

工程业主单位是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单位是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施工单位是葛洲坝集团清江施工局。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