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中国水电建设

大渡河水电基地

2020-04-09 21:01

中国四川省境内,大渡河干流梯级水电站及甘肃省和四川省边境白龙江下游梯级水电站的总称。大渡河是长江上游的二级支流,岷江最大的支流,发源于青海省果洛山,于四川省乐山市汇入岷江,全长1062km,流域面积7.74万km2(不包括青衣江)。河流四周为崇山峻岭,双江口以上属河源区,高原宽谷和高山峡谷各占一半;自双江口至铜街子属高山峡谷区,一般河谷狭窄,仅石棉至富林间河谷地区比较开阔;铜街子至河口为丘陵宽谷区。大渡河水能资源主要蕴藏在双江口至铜街子河段,这段河道全长600km,天然落差1800多m,水能资源蕴藏量达17480mW。

大渡河水量充沛,流量稳定,干流铜街子水文站多年平均流量为1500m3/s,多年平均年径流量近500亿m3,接近黄河的水量。河流开发以发电为主。其主要优点:淹没损失小,如已建的龚嘴和铜街子2座水电站,每10mW的淹地面积和迁移人口分别为3.7hm2和47人、5hm2和61.3人,仅为已建水电站平均数的2%~4%;地理位置好,靠近川中主要工农业用电地区,送电成都仅160~240km,送电重庆为285~500km;双江口以下除丹巴至泸定约90km河段不通公路外,其他主要坝址都有公路相通,瀑布沟水电站以下,沿河及附近还有铁路通过,交通方便。主要问题是地质构造较复杂,多数河段河床覆盖层厚,地震基本烈度较高。

干流双江口至铜街子河段,初步拟定16级开发方案,自上而下为:独松(1360MW)、马奈(300MW)、季家河坝(1800MW)、猴子岩(1400MW)、长河坝(1240MW)、冷竹关(900MW)、泸定(600MW)、硬梁包(1100MW)、大岗山(1500MW)、龙头石(500MW)、老鹰岩(600MW)、瀑布沟(3300MW)、深溪沟(360MW)、枕头坝(440MW)、龚嘴(700MW,最终规模2055MW)、铜街子(600MW),总装机容量18055MW,保证出力723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009亿kW·h。

独松为“龙头”梯级,坝区为花岗岩,河床覆盖层最大厚度为7.8m,水库总库容为50亿m3;电站保证出力53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70亿kW·h。

大岗山是本河段条件较好的电站之一,梯级联合运行的保证出力594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89.7亿kW·h;淹没损失很小,初步调查水库淹没耕地仅25hm2,迁移人口215人;河床覆盖层薄,但地震基本烈度较高,附近地质构造也较复杂。

瀑布沟位于四川省汉源县,有公路通过坝址,距成昆铁路乌斯河车站仅8km,交通方便;梯级联合运行时电站保证出力918.1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44.3亿kW·h。

铜街子是本河段最末一个梯级电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电站单独运行时,保证出力13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2.1亿kW·h;梯级电站联合运行时,保证出力24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3亿kW·h。该电站水库还具有反调节作用,可解除龚嘴水电站调峰运行时受下游航运的限制。大渡河水电基地电站位置及纵剖面见图1、图2。

图1 大渡河水电基地干流电站位置示意图

图2 大渡河干流梯级开发方案纵剖面图

白龙江是嘉陵江的支流,水能资源丰富,其中武都至河口段,交通较方便,开发条件较好。按5级开发考虑,自上而下为苗家坝(1200MW)、碧口(300MW)、麒麟寺(72MW)、宝珠寺(700MW)、紫兰坝(72MW),总装机容量2344MW。苗家坝、碧口和宝珠寺是该河段条件较好的水电站。各梯级水电站位置及纵剖面见图3、图4。

图3 白龙江下游梯级电站位置示意图

图4 白龙江下游梯级开发方案纵剖面图

苗家坝位于甘肃省文县碧口镇上游35km,坝址上下游距甘川公路分别为30km和20km,当下游碧口水库蓄水至正常蓄水位时,船只可直达厂址附近。该电站主要是发电。当水库达正常蓄水位940m时,总库容36亿m3,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电站保证出力36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6亿kW·h。

宝珠寺位于四川省广元市,上距碧口87km,下距宝成铁路昭化火车站18km,甘川公路从坝址右岸通过,交通方便。该电站主要是发电,兼顾灌溉、工业用水、航运、漂木等任务。电站保证出力16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2.78亿kW·h。水库具有不完全年调节能力,可对嘉陵江一些已建调节性能较差的水电站进行补偿调节,增加枯水期出力,效益显著。

大渡河上的龚嘴水电站(低坝)、铜街子水电站和白龙江上的碧口水电站、宝珠寺水电站已经建成。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