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测量仪器

GPS接收机

2020-04-09 21:02

能接收、处理、量测GPS全球定位系统卫星信号以进行导航、定位、定轨、授时等项工作的用户设备。GPS接收机通常是由接收天线与前置放大器、信号处理和量测设备、微处理器、输入输出设备、信息存储器及电源等部分组成。

GPS接收机分类:①根据用途的不同,GPS接收机可分为导航型接收机、测量型接收机(参见彩图ⅩⅥ—53、54)、授时型接收机等。②按观测的卫星信号的频率数,GPS接收机可分为单频接收机和双频接收机。③按动态性能的不同,GPS接收机可分为高动态接收机、中等动态接收机和低动态接收机。

ⅩⅥ—53 GPS RTK基准站

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供稿

ⅩⅥ—54 GPS RTK流动站

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供稿

接收通道是接收机中的一个概念。接收通道是由无线电元器件、数字电路及专用软件组成的。卫星信号的跟踪、处理、量测都是在通道中进行的。每个通道在同一时刻只能跟踪一个卫星信号。根据跟踪卫星信号的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序贯通道、复式通道和多通道。根据工作原理可分为码相关通道、平方型通道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