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测量仪器

摄影经纬仪

2020-04-09 21:01

用于地面立体摄影测量的摄影仪器。摄影经纬仪主要由摄影机和经纬仪2部分组成。其摄影机具有大像幅、长焦距、内方位元素已知和光学畸变较小等特性。而其经纬仪(定向设备)用以保证摄影机能按给定的方位摄影。摄影经纬仪所摄影像,一般仅用于陡峭地形的大比例尺地形测图,以弥补航空摄影测量的不足。常采用正直摄影方式或等偏摄影方式摄影,以便直接在地面立体测图仪上按模拟法获取地形图。摄影经纬仪的主要附件有底片盒和野外校正器,后者用于校正定向设备。

具有摄影经纬仪全部性能的现代仪器简称量测摄影机,一般成系列产品,具有不同焦距,如德国蔡司厂的UMK型量测摄影机系列,有65、100、200和300mm不同焦距的机型。水利部门除地形测图目的外,还将摄影经纬仪用于非地形目标(如大江截流时测量龙口处水流的流量和流态)的摄影测量,因而具备多种其他性能,如变更主距以适应不同物距的摄影、光圈与曝光速度变化范围大、多台摄影机同步摄影、远距离遥控摄影等。而且,在提高承片框平面度、改善底片压平措施(包括添加密集格网逐点补偿底片变形误差)以及改善光学设计以缩小光学畸变等方面均有大幅度改进。部分量测摄影机,其感光材料已由CCD芯片所取代,直接获取数字影像,如德国蔡司厂生产的UMK—SCAN型。借此类量测摄影机,常采用正直摄影方式、交向摄影方式以至多摄站摄影方式摄影。而后续的摄影测量方法,则大多使用某种解析处理方法或数字影像匹配方法。

对摄影经纬仪或量测摄影机应进行定期检校。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