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测量仪器

平板仪

2020-04-09 21:01

在白纸裱糊的图板或聚酯薄膜上测绘地形图的仪器。它是用于白纸测图的常用仪器。平板仪分为大平板仪和小平板仪。

大平板仪

中国大平板仪分为DP3、DP5和DP10等3个级别,其归算到100 m处的测距全中误差分别不大于±30 cm、±50 cm和±100 cm。大平板仪由照准仪、测图板、三脚架、对点器、水准器和定向罗盘等6部分组成。其中照准仪由望远镜、垂直度盘、支柱和直尺4个部分组成。

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把红外测距照准头装在大平板仪照准仪上的新型平板仪,使得测距精度大大提高。

小平板仪

由测斜照准、小平板(轻便测图板)和三脚架组成。其中测斜照准由直尺、水准器、觇孔板和分划板4个部分组成。

利用平板仪进行地形测量的原理是相似原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