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测量仪器

解析测图仪

2020-04-09 21:01

立体摄影测量中使用的一种多功能的立体测图仪器。主要由带有反馈系统的高精度立体坐标量测仪和一台计算机组成。此外,还有接口设备(主要是模—数、数—模转换装置)、伺服系统以及终端显示、记录打印等外围设备。解析测图仪是一种既可联机作业也可脱机作业的仪器,有以下特点:①根据解析的数学原理形成立体模型,便于对像点数据进行多项误差改正,其作业精度主要由计算机的性能和软件的完备性决定。②能够根据严格的几何条件迅速解算立体像对的相对定向和绝对定向元素。③不存在对像片焦距、像幅和像片倾斜角大小等方面的限制,能够根据所存储的点位数据自动找点,并以测标对准该像点,可以应用于所有各种方式的摄影测量作业。④由于有终端显示和操纵作业的控制面板以及相应的软件系统,因此,作业灵活,能够进行人机对话。⑤可以把有用的数据存储起来或用某种外围设备输出,也可获得数字地面模型。⑥利用计算机可以驱动正射投影仪(又称正射投影装置),获得正射投影像片,还可以进行纵、横断面的测绘和自动测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