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测量仪器

电子水准仪

2020-04-09 21:01

电子水准仪DiNi10/20结构示意图

采用图像处理原理自动获取视距和中丝读数的几何水准测量仪器,又称数字水准仪。与光学水准仪相比,电子水准仪还装置了CCD阵列传感器、微处理机、显示和操作面板、数据存储器、电池和串行接口,其水准标尺为特制的条形码编码标尺。编码标尺经过一段空间成像在望远镜像平面的CCD阵列上,通过比较运算可得到数字化的视距和中丝读数,同时还可对数据进行计算、检核、存储、传输等处理。由于水准测量实现数字化较测距和测角要困难得多,第一台电子水准仪到1990年才问世。现世界上能生产这种仪器的厂家只有徕卡、蔡司和拓普康等几家公司。由于电子水准仪可以从编码标尺分划间隔成像中取多个单次测量的均值,因此,其测量精度高于光学水准仪。如蔡司厂生产的DiNi10电子水准仪(见图),每公里往返高差中数的偶然中误差达0.5mm。但对立尺的质量要求较高,且最大视距不能超过100m,不宜用于过河水准测量。电子水准仪还可带水平度盘和步进马达,可用于平坦地区的测图和施工放样。通过在电子水准仪上编写各种应用程序,或用掌上电脑与仪器连接并通过程序进行在线实时控制,可实现各种水准测量内外业作业和数据处理的一体化。

电子水准仪最常用的仪器型号和精度见水准仪。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