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测量仪器

电子经纬仪

2020-04-09 21:01

采用光电测量方法扫描电子度盘获取水平角、高度角(竖直角或天顶距)并进行改正、存储、管理、传输的经纬仪,又称信息经纬仪(参见彩图ⅩⅥ—51)。其外形、结构、功能与光学经纬仪相比较均有许多相同之处,如都包含竖轴、横轴和视准轴;由三角基座、机身、水平度盘、竖直度盘和望远镜等主要部件构成;都可测量水平角和高度角,测角精度分低、中、高级3个等级。但电子经纬仪的测角原理和方法有显著不同。①它采用编码度盘或光栅度盘代替光学经纬仪的金属刻划度盘,见图(a)。②用编码法、增量法或动态法等光电转换技术和电子细分法代替用游标或光学测微器读数的方法,可显著地消除度盘刻划和偏心误差、读数误差、人工记录计算常出现的错误或粗差,见图(b)。③具有双轴或三轴误差自动补偿功能,在许多情况下可不必采用盘左、盘右的观测方法消除轴系误差,见图(c)。测角精度上可超过同等级的光学经纬仪,测角分辨率可达0.1″或更高。由于测角精度主要受大气折射误差的限制,再提高仪器本身的读数精度已无意义。

ⅩⅥ—51 电子经纬仪——WIL DT2000

该分支供稿

在结构上,电子经纬仪上装有计算机的主要部件,如中央处理单元(CPU)、输入输出总线、控制器、存储器、显示器、通信接口和电源等。可用电子数字的方式获取、显示、改正、存储和传输观测数据;可带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实现水平角、高度角采集的数字化,测量过程的智能化控制,测量数据处理的一体化和自动化。电子经纬仪上可装置激光发生器、步进马达和CCD影像传感器,用2台这样配置的电子经纬仪可构成三维工业测量系统。若在电子经纬仪的结合器上装一个光电测距头或在仪器内集成电子测距部分,则可构成组合式或整体式全站仪。由于电子经纬仪的上述优点,且使用方便,性能价格比高,故已逐渐并最终将完全取代光学经纬仪。最常用的电子经纬仪型号、精度见经纬仪。

光学经纬仪和电子经纬仪的度盘刻划对比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