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测量仪器

地面立体测图仪

2020-04-09 21:01

地面立体摄影测量的内业成图仪器。采用平面型的机械投影结构,把解算地面立体摄影测量几何关系的空间导杆投影到XY和YZ平面上,上下叠合,使仪器机件在平面上移动和旋转,用以解算地面立体摄影测量的各种函数关系。这类仪器的特点是像片盘水平放置,光学系统比较简单,节省空间,不需要万向关节等机械部件。用布置在XY平面上体现左、右摄影站观测方向的方向杆和视差杆进行前方交会,来确定地面点的平面位置(X、Y坐标);用体现空间射线在YZ平面上投影的高程杆,和交会出来的Y坐标配合,以确定地面点的高程(Z坐标)。专用的地面立体测图仪有德国蔡司耶那(Zeiss Jena)厂生产的自动立体测图仪和工程测图仪。Z坐标和Y坐标的传输系统可以对调的立体测图仪,例如德国蔡司耶那厂生产的托普卡,即地形立体测图仪(Topocart)和立体测图仪(Stereometrograph),德国蔡司奥本科亨(Zeiss Ober-kochen)厂生产的C8和精密立体测图仪(Planimat),瑞士威特(Wild)厂生产的A10、AMU等各种型号的解析测图仪,也可以作为地面立体测图仪使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