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测量仪器

测量仪器

2020-04-09 21:00

测量工作使用的测高、测角、测距、测时、测重力和测图等的仪器和设备(参见彩图ⅩⅥ—50~55)。

ⅩⅥ—50 自动安平精密水准仪——NiOO2水准仪

周水渠摄

ⅩⅥ—51 电子经纬仪——WIL DT2000

该分支供稿

ⅩⅥ—52 测地机器人——Leica TGA2003

长委会综合勘测局供稿

ⅩⅥ—53 GPS RTK基准站

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供稿

ⅩⅥ—54 GPS RTK流动站

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供稿

ⅩⅥ—55 全数字地面摄影测量仪

葛洲坝股份有限公司测绘总队供稿

测量仪器的分类

按测量仪器的功能可分为测角、测距、测高以及同时测定三维坐标的仪器;按测量仪器的结构又可以分成机械式仪器、光学仪器、电子仪器、光机电组合体等类型。最常用的测量仪器有:经纬仪、水准仪、测距仪、全站仪、GPS接收机、摄影经纬仪、航摄仪、微波定位测深仪、纠正仪、立体测图仪和解析测图仪等;在工程施工放样和变形监测中还采用各种类型的专用仪器,如激光准垂仪、激光铅垂仪、激光天顶(底)仪、坐标仪、静力水准仪等。

测量仪器的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工程建设的需要而发展。它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机械—光学—电子—光机电一体化及自动化的发展历程。

16世纪之前,人们使用简单的测量工具进行测量,如中国古代使用绳尺、步弓、矩尺和圭表(土圭)进行测量。古代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采用雕塑的石头人作为水尺测定水位高,埃及古代在尼罗河泛滥后整理农田边界时,也使用了简单的测量工具。此时的测量器具也多为长度测量工具。

16~19世纪,测量仪器发展的主要贡献是发明了光学望远镜,制成了经纬仪,彻底改变了以长度测量为主的作业方式,开始采用角度测量方法,并促进了三角测量的发展。在此期间测量仪器的主要发明在于:1590年英国的普雷托里乌斯(J.Praetorius)发明了简易平板仪;1640年英国的加斯科因(W.Gascoigne)在两片透镜之间设置十字丝使望远镜能精确照准,这一发明是光学测量仪器的开端。1660年里契森发明了管状水准器,1680年意大利人制成了附有测距丝的望远镜,1690年丹麦天文学家罗默(O.Romer)制成了第一架用于观测星体的经纬仪。大约在1730年,英国人西森(J.Sisson)制成了第一架可以测角的经纬仪。

20世纪初期以后,西方的工业革命促进了测量仪器和测量技术的迅速发展,重点体现在1905~1920年期间,瑞士人威特(H.Wild)发明了在经纬仪上使用玻璃度盘和双读数光学测微系统,此工艺被德国蔡司(Zeiss)厂和瑞士威特(Wild)厂相继用于经纬仪生产。这种光学仪器不仅提高了经纬仪的测量精度,而且也减轻了仪器的重量。20世纪60年代初期编码度盘和光栅度盘问世,70年代进入实用阶段,逐步取代了玻璃度盘,制成了电子经纬仪。通过电子经纬仪与精密测距头的组合又制成了具有测角、测距、测高及计算功能的整体式或组合式全站型电子速测仪(全站仪)。20世纪90年代,瑞士徕卡仪器公司(由原瑞士威特厂和克恩厂合并组成)、德国蔡司(Zeiss)厂等仪器厂商在全站仪上安装了能自动识别目标的CCD像机和自动跟踪目标的伺服马达,生产制造了智能型全站仪(又称测量机器人)。智能型全站仪的问世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测量作业方案和方法,而且在减轻测量作业人员的外业劳动强度、实现测量自动化等方面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世纪50年代以后随着空间技术的发展,卫星定位系统开始应用于大地测量。70年代以后,GPS全球定位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大地测量、工程测量各领域,使传统的大地测量模式产生了根本性的变革。

在经纬仪发展的同时,水准仪也得到了同步发展。英国人西森(J.Sisson)在1740年制成了活镜水准仪,1848年格拉瓦特(Gravatt)发明了定镜水准仪,1927年瓦茨(M.Watts)又发明了自动水准仪,原德国蔡司奥本科亨(Zeiss Ober-kochen)厂在1950年生产了第一台自动安平水准仪。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激光水准仪也相继问世,并制成了相应的激光水平扫描仪。20世纪80年代瑞士徕卡仪器公司生产制造了电子水准仪和条纹码水准尺,该仪器在照准水准尺以后,可以自动显示和记录读数。自动安平水准仪、激光水准仪、电子水准仪等的应用大大缩短了水准测量的时间,提高了水准测量的精度。

在测距仪器方面,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雷达以及各种脉冲式和相位式导航系统的发展,促进了测时技术和测相技术的提高,使测距仪器日趋完善。瑞典人伯格斯特兰(E.Bergstrand)在1947年研制成第一台光电测距仪,1948年开始应用于大地测量。沃德利(T.L.Wadley)在1956年制成了第一台微波测距仪,瑞典的AGA厂和德国蔡司奥本科亨厂在1967年各自研制成了第一代红外测距仪。1986年底瑞士克恩厂生产了精密电磁波测距仪ME5000,其标称精度达±(0.2mm+0.2ppm·D)。

在摄影测量仪器方面,法国人洛斯达(A.Laussedat)在19世纪50年代首先利用摄影测量方法编制地形图。最初由纸鸢(风筝)和气球携带摄影机拍摄航空像片,后改成在地面选设摄影站点,摄影时使摄影机主轴保持水平,像片面则处于铅垂位置,从两个摄影站分别摄取同一地段像片,根据单张像片上的像点坐标,得出各点平面位置和高程,并编制成地形图。德国人普尔弗里希(C.Pulfrich)在1901年制成了立体坐标量测仪。德国蔡司厂在1911年生产了由奥地利人奥雷尔(E.Von.Orel)设计的地面立体测图仪。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航空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出现了航空摄影测量,并从20世纪20~60年代逐步完善了模拟法测图的理论和仪器。第一台专为航空像片测图用的仪器是胡格霍夫(Hugesschoff)在1920年设计制造的自动测图仪。费伯(R.Ferber)在1933年设计了第一台利用立体模型进行微分纠正的仪器。吉加斯在1960年提出了正射投影仪的设计思想,德国蔡司奥本科亨(Zeiss Ober-kochen)厂在1964年试制成功第一台正射投影仪。60年代初期,意大利光学机械公司(OMI)和美国本迪克斯(Bendix)公司合作生产了第一台AP-1型解析测图仪。70年代,许多仪器厂商相继研究了各种机助测图仪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立了测绘仪器厂,先后研制生产出多种测量仪器。20世纪50年代研制生产了各种经纬仪、水准仪和平板仪,60年代开始生产地面立体摄影测量和航空摄影测量仪器,1969年研制生产了激光测距仪,70年代开始生产红外测距仪,80年代开始研制生产解析测图仪和机助测图仪器,90年代以来先后生产了中等精度的全站仪和摄影测量工作站。

在专用仪器方面,20世纪60年代以后生产了各种用于施工测量的激光铅垂仪,用于建筑物变形观测的激光准直仪、液体静力水准仪。为满足某些特种工程测量的需要,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研制了专用的DISTINVER自动测距尺,它可以满足变形观测和精密测量的要求。

随着电子、激光、光导纤维、自动化和计算机等技术的应用,测量仪器正在朝着多功能、小型化、数字化、电子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精度也越来越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