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貌

堰塞湖

2020-04-09 21:02

河流的河道或低洼地汇水出流道被堵,导致河谷或洼地蓄水成的湖泊(参见彩图ⅩⅥ—32)。堰塞湖的湖盆,多数为河谷,一旦出流被堵,会有足够的水量蓄积成湖。

ⅩⅥ—32 叠溪地震滑坡堰塞湖

王兰生摄

堰塞湖中起堰塞作用的堆积物称堰塞坝。堰塞坝的成因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是由地震或外动力作用引发的山崩和大型滑坡形成的土石堆积体阻塞出流形成堰塞坝。如1856年中国湖北咸丰大路坝地震引发的山崩,堵塞了乌江支流唐岩河的支流,形成一堰塞湖,湖长10余km,最大水深52 m,总容积约7 600万m3,名小南海,保留至今;1933年8月中国四川叠溪发生7.5级地震,引发山体大规模的崩塌及滑坡,形成了众多的堰塞湖(当地俗称海子),大小海子就是两个最著名的至今仍保留完好的堰塞湖(参见叠溪大小海子和彩图ⅩⅥ—32)。火山熔岩流阻塞沟谷也可形成堰塞湖,如中国的镜泊湖。冰川消融时,终碛物堵塞河道或冰川谷形成堰塞湖,又称冰碛湖,中国新疆的天池就是这种类型的湖泊,这种湖在北美地区最后一次冰川消融前广泛存在,且规模很大。以上3种类型是狭义的堰塞湖。就广义而言,大江河干流的自然堤阻塞支流,在支流河口形成自然堤后湖,也是一种堰塞湖。中国长江中下游两岸的大小湖泊多达千余个,它们多是自然堤后湖。如安徽龙感湖、江西七里湖、湖北梁子湖与黄盖湖等。湖滨、海滨沙丘移动,阻塞入湖、入海的支流口,也可形成堰塞湖。而中国四川九寨沟中一些小湖,是由于碳酸钙的淀积形成钙华坝,钙华坝对水流的阻塞形成的小湖也可视为一种堰塞湖。

ⅩⅥ—32 叠溪地震滑坡堰塞湖

王兰生摄

现今仍保留的堰塞湖多已开发为重要的自然旅游资源地和水源地,也可用于水电能源开发。但是堰塞湖形成时的壅水,会淹没上游地区而引发次生地质灾害;而山崩和大型滑坡形成的堰塞坝,多数都在坝形成后不久即自行溃决,湖水在很高的水头作用下宣泄而下,会对下游地区造成巨大的危害。如1967年6月8日发生在中国四川雅砻江上的唐古栋滑坡,体积达6 800万m3,堵塞雅砻江,堰塞坝坝高达175~355 m。9 d后大坝溃决,下泄水流水头高达40 m,最大流量5 300 m3/s,以4~8 m/s的流速向下游涌进,沿途的耕地、村镇、屋舍、道路、桥涵均一扫而光,造成巨大的损失。发生在1786年6月1日的中国泸定磨西烂田湾的滑坡,堵塞大渡河10 d后溃决,史书记载,殃及下游至叙(宜宾)、泸(泸州),死亡达10万人。最近的一次堰塞湖溃决事件发生在2000年4月9日的中国西藏雅鲁藏布江支流易贡藏布河上的易贡滑坡堵江。该滑坡体积达2.8亿~3亿m3,大部分进入易贡藏布河形成巨型堰塞坝,坝高90余m,形成的堰塞湖库容约10.7亿m3。6月10日坝体溃决,造成16 km川藏公路多处被毁,川藏通信光缆受损,麦通大桥毁坏(参见易贡滑坡堰塞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