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貌

河漫滩

2020-04-09 21:01

位于河床主槽两侧,在洪水时被淹没,中水时出露的滩地。

水流携带大量泥沙堆积在河谷中。由于主流摆动或弯道环流的横向输沙作用,在河谷中形成宽阔的谷底堆积平原(如图中b所示),在洪水时被淹没,中水时出露水面,冲积河流地貌形态如图所示。

冲积河流地貌示意图

a—河床;b—河漫滩;c—自然堤;d—牛轭湖;e—决口扇;f—支流;g—沼泽

河漫滩下层由较粗的床沙质沉积物组成,上层为洪水泛滥时淤下的黏土覆盖层,常称为河漫滩二元结构。

水流漫滩后,流速减小,粗沙粒先沿滩边沉积,在滩唇处形成自然堤。当主流不断横向摆动或因弯道凹岸继续后退凸岸边滩不断前伸,在新的滩唇处又会形成第二道自然堤,不断演变,河漫滩上会出现一组平行的土埂,称鬃岗地形。在低洼处则形成大片沼泽地带。此外,在河漫滩上常有因自然裁弯留下的牛轭湖及串沟、古河道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