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貌

地貌单元

2020-04-09 21:01

与周围其他地貌类型之间有明确界限的某一地貌类型的空间分布。

地貌类型是具有特定成因及形态结构的地形。成因是指动力作用、发育过程、组成物质及其结构构造特征等。形态结构是指其长、宽、高,坡度、坡长及其外形变化等形体要素特征的组合状况。

主要由地壳的构造运动、地层岩性及其产状特征所决定的,并在形态结构方面与构造类型方面具有对应关系的地貌类型称构造地貌类型;有的学者还提出了与某些活动构造有密切关系的活动构造地貌类型,如与活动断裂有关的(活动构造)断层崖、活火山等。主要由外动力作用推动、地表物质的运动所决定的,并在形态结构方面也具特定性的地貌类型,称外动力地貌类型。根据外动力的种类,划分出河流地貌类型(系统)、冰川地貌类型(系统)、冰缘地貌类型(系统)、风成地貌类型(系统)、海岸地貌类型(系统)等。也有人按岩石类型划分出岩石地貌类型,如火成岩地貌类型(系统)、砂岩地貌类型(系统)、喀斯特地貌类型(系统)(参见彩图ⅩⅥ—29、30)、黄土地貌类型(系统)(参见彩图ⅩⅥ—15、16、19)与生物岩地貌类型(系统)等。有关地貌类型的详细分类参见地貌。

ⅩⅥ—29 石灰岩溶洞

萧巨青摄

ⅩⅥ—30 岩溶漏斗地貌——浙江奉节小寨天坑

ⅩⅥ—15 黄土垂直节理

殷鹤仙摄

ⅩⅥ—16 黄土喀斯特

殷鹤仙摄

ⅩⅥ—19 黄土涧地

殷鹤仙摄

地貌单元按地貌类型的空间规模可划分为不同的等级。等级的划分除了地貌类型本身的规模大小外,主要取决于研究目的、研究范围和相应图件比例尺的大小。对服务于区域性资源与环境发展规划的地貌研究,地貌单元的划分多着眼于大的地貌类型如熔岩高原、边缘海(盆地)、断陷盆地、冲积平原等。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地貌单元划分,则视工程类型和规模的不同,多涉及中小型地貌单元。如与海岸工程有关的有海岸阶地、岬、湾、海蚀平台、湾中坝、湾口坝、沿岸堤等。水利工程建设的地貌类型多与河流地貌有关,而且侧重于中小型和微地貌单元的研究,如河床深槽、漫滩、阶地、谷坡、边滩、沙堤、牛轭湖、古河道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