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震

历史地震

2020-04-09 21:01

通过查阅史书及各种典籍、地方志书、碑纪,以及现场访问调查等,得知的历史上发生的地震。在中国,常指有系统仪器观测资料以前发生过的有历史文字记载的地震。与之相对应的有仪器测定地震(使用现代地震仪器观测到的地震)和古地震(没有文字记载、采用地质学方法发现的地震)。

中国最早的地震记载约在公元前23世纪。宋代、元代以来盛行地方志书,地震资料数量明显增加。明代(公元15世纪)以来,除边远地区外,中等强度以上的地震记载已比较完整,迄今积累了600余年的序列资料,延续时间之长,内容之丰富,居世界之先。

在中国地震活动性的统计分析工作中,古地震只能反映个别特大地震事件,全国范围内比较系统、完整的仪器测定地震资料序列仅30年。因此,历史地震资料的搜集研究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对合理确定有关地震参数有很大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