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震

地震烈度区划图

2020-04-09 21:01

以地震基本烈度为指标,将国土划分为地震危险程度不同的区域的图件。

《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是中国境内地震基本烈度的地理分布图,是国家经济建设中抗震设防的法规图件。在其适用范围内,建设项目的抗震设计和已建项目的抗震加固,均要遵照执行。

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先后编制过3份全国性的地震烈度区划图。1957年编制了“中国地震烈度区域划分图”。该图上的地震烈度并未赋予明确的时间概念,实际上是一种极限地震危险性的预测。1977年颁布了《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比例尺1∶3000000),对地震基本烈度赋予明确的时间概念,即在未来100年内,在一般场地条件下,该地可能遭遇的最大地震烈度。1992年颁布的《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1990)》(比例尺1∶4000000),采用地震危险性概率分析方法编制,其地震基本烈度系指在50年期限内,一般场地条件下,可能遭遇超越概率为10%的烈度值。

直接以地震动参数值为指标进行的地震危险性区划,也是地震区划图的一种类型。中国2001年颁发使用的GB 18306—2001《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包括配套图件:《中国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区划图》和《中国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区划图》(比例尺1∶4000000),就是以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和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指标的地震危险性区划图。

根据地震烈度区划图,并着重考虑建设场区小范围内的场地条件差异,所给出的地震影响分布,称之为地震小区划(seismicmicro-zoning)。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