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震

地震监测

2020-04-09 21:01

对地震发生及与地震发生有关的现象进行监视与观测。地震监测的基本任务是对地震和地震前兆信息的采集、检测、传递、存储和分析处理,一般用多台仪器组成地震台网完成。地震监测台网是实施地震监测的物质条件,一般由地震监测台站(点)、台网中心和地震监测信息传输网络组成,可以根据不同的目的与需要有不同的类型、规模和配置。例如用于监测全球地震活动的全球地震台网,用于监测地区地震活动的遥测地震台网,用于监测强震活动的强震监测台网,工程专用的地震监测台网和流动地震监测台网等。地震监测还包括地震宏观调查、地震前兆信息观测等内容。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一些国家陆续建设了各种尺度的地震监测台网,监测一定区域内的地震活动,定期发布地震目录,作为地震监测的成果和地震研究的基础资料。国际地震中心等国际组织收集和整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测数据,用计算机测定地震基本参数,编辑出版国际地震中心通报(BISC)。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陆续建成1 350余个地震台站,21个遥测地震台网,以及地形变、重力、地磁等各种监测网,观测点近4000个,分布在中国大陆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大部分地区能有效监测震级M≥2级(或3级)以上的地震,部分偏远地区的监测下限也能达到4.5级。8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建设数字化地震监测台网和对模拟地震台网进行数字化改造。

工程专用地震台网

专为满足水利水电、核电、石油等重大工程防震减灾的要求而建设的,特点是孔径小(台网直径数十公里至百余公里)、精度高(有效监测能力可达到震级M≥0级),观测资料主要供工程单位使用,一般不向社会发布。中国设置专用地震台网的水利水电工程已超过30个,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地震监测台网(建于1958年)和广东新丰江水电站地震监测台网(建于1960年)是建设最早、观测时间最长的两个工程专用地震台网。临时加密台网是发生较大地震后,在震中区小范围内短期设置的密集台网,用以研究地震活动的精细特征,进行趋势预测。在水库诱发地震监测中,常用于对预测危险区天然微震本底的研究和蓄水后出现震情异常地段的强化监测。

地震前兆监测

用仪器观测大震前出现的、与该地震的发生相关联的大范围地球物理场(固体潮、地形变、断层位移、地下水水位、水(土)氡气等)的异常变化,用于探索地震预报。强震监测是用强震仪观测和记录强震时地面运动过程及工程结构的反应过程。大型水坝和重要水工建筑物上多设有结构反应观测台网。

随着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地震信息的储存、处理和传递手段日趋完善。大型地震数据库的建立,各类信息实时处理软件的开发,互联网和多种传输手段的普及,使得普通用户已能在有关的政府网站上获得最新的震情资料。为满足巨型水利水电工程的需要,在遥测地震台网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基础上,正在实现工程抗震安全监测报警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工程决策部门直接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就能得到防震减灾决策所需的各类实时、动态的信息和资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