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震

地震

2020-04-09 21:01

大地发生的突然震动。地球岩石圈的某些部分在内力或外力的作用下发生破裂,所释放能量的一部分以弹性波的形式传播,所到之处引起地面颠簸和摇晃,被人们所感觉或被仪器检测到的,即称为地震。

一定时间内的相近地区发生的,成因上有联系的一系列地震称作地震序列,其中最强烈的一次称主震,主震前后的地震分别称为前震和余震。

地震发生时,地壳内岩石最先开始破裂的部位称为震源,震源垂直向上投影至地表面的地区称为震中。地震本身的强烈程度用震级(M)表示,它取决于发生地震破裂时所释放的应变能的多少,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地震对地面的破坏程度用地震烈度(I)表示。根据人的感觉、房屋震害、其他震害现象和地面运动强度等几个方面为标志划分地震烈度,中国将地震烈度划分为12度。地震对某个地区的破坏,随着该地区到震源距离的增大而逐渐减小,因此,同一次地震在不同地点造成的地震烈度是不同的。

广义的地震包括3大类:天然地震、人工地震和诱发地震,一般所说的地震是指天然地震中的构造地震。

天然地震

出于自然原因引起的地震。根据不同成因,又可分为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天然陷落地震,以及其他天然扰动(如大型山崩和滑坡、大块陨石堕落等)所引起的地震。

构造地震 直接由地壳构造运动导致地层或岩体发生错动(或破裂)所引起的地震。这类地震数量多,约占全球天然地震的90%;按震源深度可分为浅源地震(深度小于70km)、中源地震(深度70~300km)和深源地震(深度大于300km)。构造地震强度差别很大,从只有精密仪器才能测到的极微震(M<1级)到已知最大的毁灭性地震(M=8.9级),其释放的能量相差超过1万亿倍(12个数量级)。据统计,全球能记录下来的地震,平均每年约有500万次。其中M≥6级的强烈地震不到200次,它们几乎都是构造地震,大部分发生在海洋或大陆人迹罕至的地区;但如果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地区,就会造成重大损害。1923年的日本关东大地震,死伤人数达14.3万之多,东京有73%的房屋被毁,横滨被毁房屋达96%;1976年中国唐山地震,使唐山市遭到毁灭性破坏,死伤人数达40多万。地震还可引发山崩、滑坡、泥石流、海啸、砂土液化及水灾和火灾等严重次生灾害。1906年美国旧金山大地震引发的火灾所造成的损失比地震本身大10倍。中国是多地震的国家,破坏性地震主要发生在台湾省、西南、西北和华北的某些地区。

人工地震

由于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地震。如开矿、采石和其他施工爆破、地下核爆炸等,会引起与地震相类似的地面震动现象,称为人工地震。

诱发地震

以人类的行为为诱因而发生的地震。如深井注水,开采石油、修建大坝水库蓄水而引发的地震等。诱发地震与人工地震不同,前者无法控制其发生的位置、时间和大小。

水库诱发地震是因修建大坝,水库蓄水与地质环境原有的内、外应力的薄弱环节相互作用的结果,往往出现在蓄水初期,其震中主要分布在水库区或枢纽工程附近。世界上已报道的水库地震事例超过130例,其中中国有27例。

水利水电工程的抗震设防,主要考虑构造地震和水库诱发地震对水工建筑物的可能影响。抗震设计参数,中小型工程,在中国可按国家颁布的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确定,大型和特大型工程则通过地震危险分析和水库诱发地震危险性预测等进行专题研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