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整合

2020-04-09 21:02

一个地区的上、下两套地层或基本层序产状一致,在沉积上及生物演化上都是连续的现象。它表明这个地区的地壳运动整体上以相对沉降为主,两套地层代表的沉积过程是连续的,其间没有发生足以引起较长时间沉积间断的构造运动。整合或整合接触面多呈平面或轻微的不规则形态,但根据岩石的颜色、化学成分、岩性、结构构造及成层厚度等特点,可将整合接触面的上、下地层区分开来。有时在露头上可以观察到同一套地层内部由于水流作用造成的冲刷面,如若冲刷面上、下地层间的时间间隔很短,则仍属整合接触。整合接触可以是正式厘定的组内的接触关系,也可以是2个岩组之间的组间接触关系。一般情况下,组内整合接触关系在地质图上不作表示,除非它们可作为特别明显的特殊标志层。随着层序地层学的迅速发展,要求对连续沉积的地层进行基本层序垂向及侧向变化的详细观察分析,以便建立一个地区的正确地层格架及地层模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