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向斜

2020-04-09 21:01

层状地层中一种下凹的、两翼岩层相向倾斜的褶曲(见图)。岩层为正常层序时,其中心部分(核部)由年代较新的地层组成。向斜与背斜一样,同是褶皱构造的2种基本形态之一。

向斜构造示意图

1~4—地层由老到新

判定向斜的主要根据是:核部地层年代较新,向两翼地层年代依次渐老。若地层时代不明,则泛称向形。向斜可以有对称、不对称、倒转、平卧等多种形态(参见褶皱)。地层在褶曲后,向斜是下凹部位,经剥蚀作用,在地形上可以形成向斜盆地或低地;但如核部岩层抗风化、抗剥蚀能力强,亦可形成高山或高地(向斜山)。许多层状矿体(如煤矿等)和地下水资源常储存在宽缓的向斜盆地中。平缓向斜常形成承压含水层或热水承压含水层,位于其上的水工建筑物应注意分析承压水对建筑物地基稳定的影响;穿越向斜核部的地下工程,要注意涌水和坍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