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莫霍面

2020-04-09 21:01

地壳与地幔间的地质和地球物理特征分界面,又称莫霍洛维奇不连续面。莫霍面是1909年由克罗地亚地震学家莫霍洛维奇(A.Mohorovicˇic′)首先发现的地震波的P波波速间断面。近年来的地球物理研究进一步证实,莫霍面虽具有全球性,但在横向上是有变化的,是一个不连续界面,不同构造域深度也不相同。怀利(Wyllie)1971年把地壳定义为地震波的P波波速小于7.7km/s的圈层。这一圈层的厚度一般不太明确,受岩石圈总的热结构及热流值控制。因此,莫霍面的深度在大陆、大洋和洋脊的不同部位是不同的(见表)。

地球内部分层表

地质上,莫霍面既是一个化学不连续面,也是一个相转换面。除此之外,地壳与地幔岩石之间密度、黏度、热流值、相对密度等特点也明显不同。因而,以莫霍不连续面分界的壳幔间的物质及动力学关系,是一系列内外地质作用的驱动力之一。莫霍面深度变化的梯度带,往往是天然地震多发带,在进行地壳稳定性评价时,应给予更多关注。莫霍面也是一个动态界面,随着整个地球内部动力学系统以及宇宙间动力学系统的改变,其纵向和横向的变化都会发生,需要采用各种方法和技术长期进行监测和研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