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假整合

2020-04-09 21:01

上下两套地层产状基本一致,但其间有明显的沉积间断的现象,又称平行不整合(parallel unconformity)。即上下两套地层间产状总体是一致或平行的,但其间有明显的沉积作用和生物演化的间断。假整合反映在下伏岩层形成之后,地壳曾发生整体均匀抬升,使之遭受侵蚀和发生沉积间断,之后地壳下降重新接受沉积。地壳的升降没有改变地层的产状,使得假整合面上下两套地层的产状得以保持基本一致。可以依据地层垂向上层序突变、侵蚀面、古风化壳、上覆岩层底部砾岩及其他粗碎建造等标志识别假整合。间断时间可依据地层时代及古生物组合进行判断。中国北京西山及燕山地区,中石炭统砂岩及泥灰岩直接覆盖在中奥陶统灰岩之上,中间缺失了大量地层及古生物带,但是上下两套地层的产状是基本一致的,仅以一个古风化侵蚀面分隔开,是中国北方地区一个代表性的区域假整合。沿该假整合,含有丰富的铝土矿及褐铁矿资源。准确地鉴别假整合并深入研究其特征,是建立区域地层格架的重要环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