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构造纲要图

2020-04-09 21:01

用不同线条、符号、色调来表示一个地域主要地质构造特征的图件。构造纲要图的编制以地质图为基础,将主要构造要素表示在图上,其目的是为了形象地突出一个地区的主要构造特点,使之能够鲜明、概括地反映出构造复杂地区的主要构造格架、构造特征及构造发展史。

构造纲要图的表示内容,不同的研究目的各有所侧重,但均应表示以下基本构造要素:各种褶皱、各类断裂、各类岩浆岩、主要大地构造单元界线、拗陷盆地和断陷盆地类型及边界等。一般无需表示所有的地层界线,只需表示反映构造运动的不整合面、假整合面及以此为依据所划分的构造层。对于需进行新构造运动评价的研究区,可表示地震强震震中和震级。由于研究的学说观点不同,构造纲要图表示的内容和形式不尽相同。如多旋回学说观点突出建造和构造层;断块构造说突出深断裂和边界断裂;地质力学说突出构造体系及其复合关系等。

编制构造纲要图应根据研究区的范围和要求,首先确定编图的比例尺,然后按国家统一的图例、符号、色调,将上述各项有关内容表示在图上。

构造纲要图广泛用于区域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测、工程勘测及专门的构造研究。对于工程勘测,特别是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测,十分重视区域构造稳定性及地震活动性的研究,因此,构造纲要图必须加强对与之有关的构造现象的表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