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断裂构造岩

2020-04-09 21:01

断层带中因断层错动的动力作用,被搓碎、研磨而改造的岩石,又称断层岩。从其形成的力学条件,断裂构造岩亦可定义为,在脆性和韧性剪切带内由强烈的剪切作用形成的岩石。断裂构造岩是断层活动的产物,也是研究断层的性质、形成条件及运动特征的物质基础。断裂构造岩的类型很多,有多种分类方案。早期的分类主要考虑构造岩的形态及破碎程度进行划分,最通用的分类将构造岩按受力后的破碎程度分为:断层角砾岩、碎裂岩、碎斑岩、糜棱岩、超糜棱岩以及呈松软状态的断层泥。自20世纪70年代,逐渐形成新的分类方案,主要是考虑剪切带(断层)形成的物理环境(温度、压力、变质程度),发生的层次(地壳、岩石圈),流变学性质及应力应变状态。其中,玛施克(S.Marshak)和米托(G.Mitra)1988年在西布森(Sibson)1977年的分类基础上作的断层岩分类(见表),为国际地学界广泛采纳。其优点是:①分类以基质的含量、基质中碎屑颗粒大小、岩石的固结程度及面理发育程度为基础。②标出了各种断层岩形成的温度、压力、变质作用及深度的大体范围。③指出了不同类型断层岩间相互过渡、转换的可能性及相应物理条件。从断层岩分类表中可以看到,就石英—长石质地壳而言,从地表到大约5km深范围内形成的断层岩,主要是未固结的断层泥及断层角砾岩。大约5km以下的断层岩才是固结成岩的。不具面理的碎裂岩系列和面理化发育的糜棱岩系列,是在不同深度和温压条件下形成的断层岩。碎裂岩是脆性剪切破坏摩擦滑动形成的,发育在通常称作的断层或断层带(脆性剪切带)内。而糜棱岩系列是由不均一塑性流动和晶内变形形成的,发育在韧性剪切带内部,具有透入性的面理和线理组构。虽然玛施克和米托的断层岩分类是以长英质岩石中发育的断层岩为基础的,但在分析和描述其他成分岩石的断层岩时,均可参考使用。以往不少地质工作者描述的糜棱岩,大体相当分类表中的超碎裂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