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断裂构造分级

2020-04-09 21:01

按断裂构造的规模划分的断裂等级。从工程地质学的角度,不同规模(尺度)的断裂具有不同的地质特性和工程地质意义,与不同类型的工程地质问题相关联。巨型或大型断裂往往是区域性断裂,关系到工程场地区域构造稳定性评价以及山体稳定等地质问题,是规划选点阶段需着重研究的问题;中、小型断裂则关系到建筑物地基、开挖边坡或地下工程围岩稳定性评价,需要随着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的深入逐步予以查明。因此,在工程地质调查时,进行断裂构造分级,是工程地质评价和岩体力学分析的基础工作。

表2 断裂构造(工程地质)分级表

中国尚无断裂构造分级规范,各工程根据自身出现的断裂规模和特点进行分级。通常按两个层次进行断裂构造分级。从区域构造稳定性评价的角度,可参照表1进行断裂构造分级。

与建设场地工程地质条件有关的断裂构造分级,见表2。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