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地质作用

2020-04-09 21:01

自然动力促使地球物质组成、内部结构及表面形态发生变化与发展演化的作用。地质作用不断地改造和破坏已有的组成地球的矿物、岩石、构造和地表形态,又不断地形成新的矿物、岩石、构造和地表形态。

地质作用分为内动力地质作用和外动力地质作用。内动力地质作用是由地球内部能量,如地球内部热能、重力能、地球旋转能、结晶能和化学能等引起的,包括构造运动、地震作用、岩浆作用和变质作用等。外动力地质作用是由外营力或外部能量,如太阳辐射能、生物能和日月引力能、重力势能等引起的,包括风化作用、剥蚀作用、卸荷作用、斜坡重力作用、搬运作用、沉积作用、荷载作用和硬结成岩作用等。内动力和外动力地质作用是相互联系、互为影响的,它们不仅改造固体地球本身,也在改造人类的生存环境,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直接的影响。因此,爱护地球和保护环境,减少人为的破坏,是国家政府和每个公民的职责。继续加强对各种地质作用的研究,不断地掌握它们的规律性,提高对地震、滑坡、泥石流、沙尘暴等自然灾害的预测预报水平,促进对热能、水力资源等的合理开发利用,是人类赖以生存所要求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