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地质学

2020-04-09 21:01

研究地球的物质组成、内部结构、表面特征、发展和演化历史的学科。广义地说,地球科学(earth science)是与地球有关科学的总称,除地质学外,还包括气象学、地理学、海洋学、土壤学和水文学等。而地学(geoscience)可有两种涵义:一是地球科学的同义词,另一是地质学内各学科的总称。一般而论,地质学分为2大类,即物理地质学(physical geology)和历史地质学(historical geology)。前者研究地球组成物质的性质,探索地表及深部动力学过程;后者则研究地球的形成及随时间的变化,追溯至少46亿年以来的地球物质及生物的演化历程。

地质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人类从远古文明起就有关于地质学的知识和论述,但作为一门独立的现代科学,大体形成于18世纪。传统的地质学主要包括古生物学、地层学、结晶学、矿物学、岩石学、制图学和构造地质学等分支学科。随着人类文明及科学的发展,逐渐出现和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地球科学的分支学科和交叉边缘学科。较完整的地质科学系统,据中国图书馆分类,包括动力地质学、古生物学、历史地质学及地层学、构造地质学、地质力学、区域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矿床学、地质矿产普查与勘探、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学、地震地质学、环境地质学、海洋地质学、宇宙地质学、行星地质学及灾害地质学等18大类。除此之外,地理学、火山地质学、地貌学及第四纪地质学、煤田地质学、石油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天文地质学、数学地质学等边缘学科,也属于地球科学的范畴,而且,新的地质学分支学科和边缘学科,还会不断出现和形成。

地质学是在不断吸取了其他自然科学的精华及成果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同时,它又是其他许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学科之一。地质学与国民经济建设及人类社会生存环境、文明发展息息相关,所有矿产、土地、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地震及其他自然灾害的防治,都取决于人们对地球的认识程度及地质学的发展水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