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地质年代

2020-04-09 21:01

表明地质历史时期形成的地层或发生的地质事件的时代或年龄及其先后顺序和相互关系的地质时间系统。地质年代包括相对地质年代和绝对地质年代。绝对地质年代指通过同位素年龄测定得出的绝对年龄。相对地质年代指地层之间相互新老关系的时代顺序。地质年代与年代地层系统相对应,分为宙(宇)、代(界)、纪(系)、世(统)、期(阶)、时(时带)等不同级别。

表1 中国区域年代地层(地质年代)表

续表

表2 地质年代表

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对比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最新通过的地质年代表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制定了新的中国区域年代地层(地质年代)表,作为1∶250000区域地质调查的技术要求,并于2001年6月颁布实行,见表1。表2为新的地质年代表颁布前习惯使用的地质年代表,一并列出,供参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