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地热增温

2020-04-09 21:01

从地表向下地球的温度随深度增加而不断增高的物理现象。地球的表面温度与太阳的辐射有关,而地球内部的温度变化主要来自放射性热能。太阳辐射提供的热能相对于放射性热能是很小的,深入地球内部的深度有限,一般不超过几十米,平均约15m左右,而且明显受季节和昼夜温度变化的影响。在太阳热能的影响深度之下,地温不受季节变化影响的地带,称常温层。在常温层之下,地球的温度受地球内部热能的影响随深度增加而增高。通常把每向下加深100m所增加的温度称为地热增温率或地温梯度(geothermal gradient),而它的倒数,即温度每升高1 °C所增加的深度称地热增温级(geothermal degree)。地球的平均地热增温级约35m。海底的地热增温级一般在15~25m,大陆在30~50m,海底明显小于大陆。构造活动与岩浆活动强烈的地区(如板块边缘和造山带)地热增温级小,构造稳定的地区(如板内克拉通)地热增温级大。上述地热增温级推算仅适合于中上地壳,并不适合推算整个地球内部的温度变化。根据地球物理资料推测,地下30km深度处温度约600~700°C,100km处约1 300 °C,300km处约1 800~3000°C,2 885km处约3 500~4000 °C,地心的温度约5 500~6000 °C。因此,向地下深处,地热增温级趋向于越来越小。地热增温是许多自然现象(如温泉)形成的直接原因,在工程建设中则主要是对地下深处的采矿作业、深埋隧洞的施工等带来影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