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地壳

2020-04-09 21:01

地球最外面从地表向下达莫霍面的一个圈层。陆地上,地壳表面裸露;有水体的区域、尤其是海洋区则被水圈覆盖。地壳由固体岩石组成,厚度变化很大。大陆地壳(陆壳)厚度为15~80km,平均约35km。大洋地壳(洋壳)很薄,厚约2~11km,平均约7km。大陆地壳与大洋地壳的组成和结构也不相同。

(1)大陆地壳。一般分上层和下层。上层为花岗质层,又称硅铝层或长英质地壳,主要成分为氧、硅、铝等轻元素,平均密度ρ≈2.6 g/cm3。主要岩性为酸性的岩浆岩和变质岩,如花岗岩和片麻岩等,也常称为花岗质层。下层为玄武岩质层,又称硅镁层或镁铁质地壳,主要成分为氧、硅、铁、镁等元素,平均密度ρ≈2.9 g/cm3。主要岩性为基性岩,如玄武岩。地壳表层长期与大气和水体接触,遭受各种外动力和内动力相互作用的改造,形成一平均厚约1.8km的沉积岩层,最厚可达10km,局部地区缺失或完全被剥蚀掉。

(2)大洋地壳。一般自上而下分为3层,即未固结成岩的沉积物、固结的沉积物及玄武岩或辉长岩层。成分上总体比较均一,厚度变化也较小,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大洋型和大陆型地壳之间有时还存在过渡性即大西洋型大陆边缘地壳,而且大陆型地壳在垂向上的流变学分层性,即所谓“三明治”式的地壳结构样式,也被地学界广泛接受。随着大陆动力学研究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大陆壳组成及结构的认识,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