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不整合

2020-04-09 21:00

一个地区上下两套地层之间有明显的沉积间断,其间有明显的地层及生物带缺失的现象(参见彩图ⅩⅤⅠ—1)。不整合有异岩不整合或非整合(nonconformity)、角度不整合(angular unconformity)及假整合等类型。

ⅩⅥ—1 震旦系与前震旦系地层不整合接触

徐福兴摄

非整合

沉积岩层与老的变质岩及侵入体之间的不整合接触关系,故又称异岩不整合(参见彩图ⅩⅤⅠ—2)。按其含义,中国三峡地区的震旦系莲沱组砂岩与下伏的古老变质岩系及黄陵花岗岩体的不整合接触属于此类。

ⅩⅥ—2 震旦系南沱组砂岩与前震旦系花岗岩异岩不整合

朱斌成摄

角度不整合

与不整合是同义词。指不整合面上下两套地层间不仅有地层及生物演化的间断,而且产状、褶皱型式及变质程度也有显著差别。角度不整合代表一次构造运动及大的构造——热事件,反映在下伏一套岩层形成之后,岩层发生过变形、变质甚至有侵入岩体就位,通过地壳抬升和剥蚀过程,在剥蚀面上产生一套新的沉积岩层。

假整合或平行不整合

上下两套地层之间出现沉积和古物生带间断,但两套地层的产状是基本一致的。

正确鉴别不整合及其类型,是阐明一个地区的地质构造格架及动力学演化历史的关键。在构造比较简单的地区,识别不整合并不困难;而在构造复杂的地区,如造山带或不同尺度的应变局部化带,先期的不整合面往往被后期的变形强烈改造而难于识别,需要通过细致的填图追索和运用构造解析方法才能判断出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