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地质学

背斜

2020-04-09 21:00

层状地层中一种上凸的、两侧岩层相背倾斜的褶曲(见图)。岩层为正常层序时,其中心部分(核部)由时代较老的地层组成。背斜(参见彩图ⅩⅥ—6)是褶皱构造的2种基本形态之一。

ⅩⅥ—6 背斜

徐福兴摄

背斜构造示意图

1~4—地层由老至新

判定背斜,不能简单根据其形态的上凸或上拱,而要根据地层的年代自核部向两翼是否依次由老变新(见图)。如地层时代不明,则泛称背形。背斜有多种形态(参见褶皱)。虽然背斜是上凸的褶曲,但在地形上不一定形成高地。地层在褶曲后,根据背斜核部岩层的抗风化、抗剥蚀能力的不同,可形成高山,也可形成低地或沟谷(背斜谷)。石油、天然气的分布常与背斜有关,平缓的背斜顶部是理想的储油构造。背斜核部的岩层通常较破碎,在其上兴建水工建筑物,应注意岩体的完整性和渗透性;开挖地下洞室和工程边坡时,应注意洞顶和边坡的岩体稳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