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工程地质勘察

地下洞室工程地质勘察

2020-04-09 21:01

为查明地下洞室成洞条件、支护设计和施工方法选择而进行的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地下洞室,常见的有地下厂房、发电引水、尾水隧洞、导流隧洞、泄洪隧洞、灌溉洞、排沙洞及调压井等。地下洞室按其工作状态可分为有压型和无压型,按其规模可分为小型、中型和大型(跨度大于20m),按洞室的埋藏深度可分为浅埋型和深埋型[洞顶覆盖岩(土)体厚度大于300m]。地下洞室工程地质勘察,应密切结合洞室类型、规模进行。

勘察的目的和内容

①目的。查明洞室区的工程地质条件,对成洞条件作出评价,为地下洞室的结构设计、支护设计和施工设计提供依据,并对洞室开挖和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问题提出处理建议。②主要内容。查明洞线通过部位的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有无活动断裂;喀斯特发育特点和水文地质结构;各类岩(土)体物理力学性质和渗透性;洞室进出口岩体风化、卸荷带深度;进行围岩分类、分段(部位)给出围岩类别;洞室区的地应力和地热状态,以及有害气体含量等。断裂破碎带、软弱夹层等地质缺陷在洞室中的分布和位置;洞室的外水压力和涌水量;开挖时可能产生涌水、突泥、岩爆的可能性;进出口边坡的稳定性;地热、有害气体对洞室建设和运行的影响;地下洞室开挖所带来的环境地质问题,如引起地表水、地下水疏干、地面坍陷开裂等。

勘察的手段和方法

主要有:各种比例尺的工程地质测绘、地球物理勘探、工程地质钻探、硐探、地应力测试,岩(土)体物理力学性质试验(含原位测试)、水文地质试验等。在喀斯特发育地区的地下洞室,需对地下洞室区的洞穴系统进行调查,其测绘范围应扩大到喀斯特地下水的补给区,以便对地下洞室开挖的涌水量作出预测。在地下洞室勘察中,硐探是最为有效的手段,并可进行多项试验和测试。勘探平硐一般布置在地下洞室顶拱附近,对于高大的地下洞室,在边墙的中下部也应布置勘探平硐。

勘察报告

应详细进行洞室围岩分类,对影响围岩稳定的各类地质缺陷应有详细的论述及相应的处理对策建议。例如,大跨度地下洞室开挖时,软弱层带和结构面对顶拱和边墙稳定的影响;软岩及破碎地层中的成洞条件及施工方法;深埋洞室开挖时外水压力、涌水和突泥,尤其在喀斯特含水层中开挖深埋洞室,涌水常常是影响成洞的关键问题;通过高地应力区的地下洞室的围岩变形和岩爆;通过活动断裂的洞室应采取特殊的隧洞衬砌方案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