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工程地质勘察

堤基稳定性评价

2020-04-09 21:01

研究堤基地质结构与土层性状对堤基稳定性的类型及其影响因素作出评价的工作。堤基稳定性包括:渗流稳定、抗滑稳定、变形稳定和冲刷稳定性。

堤基稳定性初步评价表

渗流稳定性评价,参见渗透稳定评价。堤基抗滑稳定性、变形稳定性及冲刷稳定性评价,可根据堤基边界条件、地质结构、土的类型和多类软土(中、高塑性黏土,淤泥质土,淤泥,有机土和泥炭等)的分布状况,进行初步评价(见表)。软土影响抗滑和变形稳定性。砂土则需注意其冲刷稳定性。

稳定条件较差和差的堤段,抗滑稳定性还需选取代表性断面,结合堤型、堤高、设计水位等,采用圆弧法进行计算(参见圆弧分析法),并分析确定所需采取的工程措施。变形稳定性根据可压缩性土层的分布与厚度,选取代表性断面尺寸和荷载,进行沉降量的计算(参见基础沉降分析)。堤身与堤基的总沉降量和不均匀沉降量,应不影响堤防的安全运用。冲刷稳定性还需要根据堤基土的组成和水流条件,进行冲刷深度的计算,并通过模型试验验证,确定冲刷深度和抗冲刷的工程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