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工程地质勘察

堤防钻探回填封孔

2020-04-09 21:01

已建或新建堤防上所进行的钻探完工后,用适当的材料和方法,对钻孔进行回填封堵的工作。已建堤防加固设计时需在堤顶及堤内、外进行钻探,以了解堤身填筑土的性状和堤基地质条件。钻孔穿过堤身填筑土和堤基土层,特别是透水的砂层时,如对钻孔不及时回填封孔或封孔不密实,汛期堤外水位高,钻孔可能成为渗漏水的排出通道,引起涌水,冒砂等现象,危及堤防安全。因而,堤防钻探钻孔的回填封孔是保证堤防安全的重要措施。

对于堤防的钻孔,除了水文地质长期观测孔外,在每一个钻孔完成后,应及时进行回填封孔。封孔材料有黏土或黏土球、浓水泥浆或水泥砂浆及原堤防填筑土等。堤防钻探回填封孔已有较成熟的经验和有效的习惯作法。

近几年,中国在对长江荆江大堤等堤防加固钻探中,推行了“以砂还砂,以土还土”的回填封孔方法。砂料以粗砂为主,土料选用黏土。砂层段,每次回填粗砂的高度不超过1m,并用钻杆探测是否到位。黏性土层和堤身填筑土段,每次投入相应孔径长度为1m的泥球量(该量可事前按不同孔径计算出1m长度松散泥球的重量),将带击实器的钻杆下入孔内,用穿心锤击实或将其压缩至0.3m,边回填边起拔套管,依次反复直填至孔口。

封孔结束后,应对封孔质量进行严格检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