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工程地质勘察

堤防工程地质勘察

2020-04-09 21:01

为查明堤防工程建设的地质条件和主要工程地质问题所进行的地质勘察。堤防工程地质勘察的目的和任务是:了解和查明堤基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与主要工程地质问题,进行工程地质分段与评价,提出堤基处理的建议,为堤防工程的规划、设计与施工提供地质资料。

堤防工程有新建堤防和已建堤防加固两类,相应的工程地质勘察,是堤防工程规划、设计的重要前期工作。在中国,行业标准SL/T188—96《堤防工程地质勘察规程》,在堤防工程地质勘察中应遵照执行。

堤防工程地质勘察阶段的划分与设计阶段相应。新建堤防的工程地质勘察分为规划、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施工详图设计4个阶段;已建堤防加固工程地质勘察分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2个阶段。进入施工阶段,对设计和施工方案有变化的工程,应进行必要的补充勘察,参与编制招标文件,并参加施工地质工作。

勘察内容

(1)根据区域地质资料和《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作出区域构造稳定性评价,并确定工程区地震动参数和相应的地震基本烈度。

(2)堤防沿线地貌单元、古河道、古溃口及渊、塘分布,堤外滩的情况;土层的沉积环境、结构、分布与厚度;井、泉分布,地下水类型及水位。已建堤防堤身填筑土的性状、隐患与险情等。

(3)渗透变形。渗透变形是堤防挡水后,常出现的一种险情,多出现在砂土、壤土(粉土)、人工杂填土分布地段,堤身与堤基或堤身与穿堤建筑物接触的部位。需研究土的组成,渗透性与抗渗性,已建堤防接触部位的状况,判定渗透破坏的形式,以选择合适的防渗或渗控措施。

(4)堤基稳定性与沉降变形。淤泥、淤泥质土、有机土、泥炭等强度低、高压缩性,可导致堤基滑动和危害性沉降变形。软土和部分膨胀土、盐渍土等特殊土则需注意在水的作用下力学特性的变化。应研究这类土层的强度特性与变形特性,以选择合理的地基处理措施或恰当的基础型式。

(5)岸坡稳定性与堤基冲刷。由砂土组成的岸坡和迎流顶冲岸坡受水流冲刷易失稳。需研究岸坡土的组成与类型,岸坡形态、坡度及水位涨落对岸坡的影响,以选择相应的护岸、护坡及抗冲刷的工程措施。

(6)高烈度地震区饱和砂土震动液化、隐伏岩溶区的岩溶塌陷、超采地下水引起的地面沉降等,对堤防工程可能带来的影响与危害预测。

(7)天然建筑材料。在中国,要根据当地料源和堤防工程设计要求,并遵照SL 251—2000《水利水电工程天然建筑材料勘察规程》的规定,进行各类天然建筑材料的调查与勘察。对已建堤防加固所需的土料,应根据加固部位对用料的要求,选择料场。建材料场的选择应注意对堤身安全及周边环境的影响。

勘察方法

(1)综合工程地质测绘。在收集、利用已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不同比例尺的地质调查与测绘,充分反映各地貌单元,微地貌,各类土层的分布,井、泉及不良地质现象,已建堤防的隐患险情部位等。

(2)物探。针对不同类土的物性特征,选择适宜的方法,判别土的类型、厚度、分布及地下水水位。

(3)勘探。包括钻探、坑(槽)探,直接揭露地质结构,土的类型与性状,观测地下水水位并取样。重点地段进行注水试验、抽水试验。重要堤防的典型渗流地段,必要时应设置水文地质长期观测系统。勘探孔点应及时回填封堵。

(4)室内试验及原位测试。各类土层应有一定数量的样品,进行物理力学性质、渗透性与抗渗性试验,并用标准贯入试验、动力触探、静力触探、十字板剪力试验等原位测试方法,获取土的有关力学指标,合理选取有关参数。进行水质分析,并对水质作出评价。

勘察成果

相应设计阶段的工程地质勘察报告、综合工程地质图、工程地质纵横剖面图以及各类试验成果图表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