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工程地质勘察

边坡工程地质勘察

2020-04-09 21:00

对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山体斜坡所进行的地质勘察、试验以及分析评价工作。勘察的目的是查明建筑物区和水库区对工程和环境可能带来不利影响的边坡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对边坡的稳定性进行评价和预测,对边坡失稳后可能带来的危害进行评估,并对边坡加固处理设计提出地质建议。

边坡工程地质勘察应按有关工程地质勘察规范逐步深入进行。在工程勘察工作的初期,通过地质调查和地质测绘,初步了解边坡的一般地质特征,对其可能的变形方式进行工程地质分类,发现问题所在,定性评价边坡的稳定性,并提出边坡专门性地质勘察的任务和方法。专门性的边坡工程地质勘察则应针对边坡的具体部位和具体问题进行,通过补充勘探、试验、分析和计算工作,对边坡的稳定性作出定量评价,并就边坡的加固处理提出地质建议。

边坡工程地质勘察采取综合手段进行。勘察工作之初应广泛收集各种地形、地质、水文、气象、地震等资料以及各种航空、航天遥感资料;地质测绘的比例尺根据勘察阶段和边坡地质条件的复杂程度不同而定,最大可选用1∶500,并应多进行剖面测绘。勘探工作则应根据条件因地制宜布置和选用,在条件复杂的边坡尤其是滑坡勘察中,硐探是一种有效的研究手段。对边坡稳定性评价和计算有代表性的岩(土)体,应利用勘探坑孔和地表露头,取样进行物理力学性质试验,必要时应进行现场试验。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对边坡的稳定性进行分析、计算和评价。近十几年来,在边坡工程地质勘察中,新技术、新方法正在逐步被采用。例如,利用不同时段的航空和航天遥感图像处理,了解边坡的动态变形;利用快速摄影成图技术对工程开挖边坡进行测绘素描;利用地震法层析成像技术探查边坡岩体的异常带;利用SM固相冲洗液和SD系列金刚石钻具采取滑坡滑带软弱破碎物质等。为研究边坡变形破坏机制和应力变化,估计边坡破坏可能产生的危害,必要时还进行物理模型试验,包括重力场块体模型试验、底面摩擦试验、离心模型、光弹模型、结构破坏模型、整体地质力学模型,以及涌浪模型试验等。此外,为掌握边坡的变形规律,预测边坡长期变形趋势,了解施工开挖爆破和运行期工程荷载对边坡变形的影响,还应适时对边坡进行变形监测。对工程影响较大的重要边坡,应自施工前开始直至工程运行期进行长期监测。

通过边坡工程地质勘察最终要对边坡的稳定性进行分析评价。初期的定性评价主要依据勘察资料,采用历史分析法或工程地质类比法、综合评分法及专家系统等进行定性评价,也可根据各种因素对边坡进行工程地质分类,按分类特征进行稳定性评价。经专门性勘察的边坡,可采用多种方法分析计算评价边坡的稳定性。这些方法可分为两类:极限平衡分析法和应力应变分析法(参见岩质边坡稳定性评价),通过分析了解边坡的应力分布特征和影响边坡稳定的敏感因素,优化边坡的处理方案。若水库蓄水可能引起库岸滑坡,则应进行滑坡不同距离处涌浪高度的计算,以评估可能对工程和环境的危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