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工程地质勘察

坝址工程地质勘察

2020-04-09 21:00

为查明坝址工程地质条件和主要工程地质问题而进行的勘察工作。水利水电工程坝址工程地质勘察,从广义上讲应包括区域构造稳定与地震、水库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坝址工程地质和天然建筑材料等项目的勘察,这样才能满足坝址比较和选择的要求。但通常意义的,包括中国标准GB 50287—99《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中规定的坝址工程地质勘察,仅指大坝和其他水工建筑物区的工程地质勘察。勘察工作的目的和任务是查清坝址区和建筑物的工程地质条件,对主要工程地质问题作出评价并提出处理建议,为工程规划、建筑物布置、方案比较和设计提供地质资料。

阶段划分

可分为规划、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技施设计4个阶段,由浅入深,逐步完成。其中以可行性阶段的坝址选择和初步设计阶段的坝址详细勘察最为重要。可行性研究阶段要对几个比较坝址进行勘察,从工程地质条件推荐坝址;初步设计阶段要对选定坝址的多条坝线进行比较,并从工程地质条件推荐坝线和坝型,对选定的坝线、坝型进行详细勘察。同时还要对多种坝型、各种形式(地面、地下、坝后等)的水电站厂房;多种泄洪方案(坝体、河岸式、泄洪隧洞等);多种防渗工程(防渗帷幕、截水墙、防渗心墙、防渗铺盖、排水减压等)方案;多种导流(隧洞、明渠)方案等进行勘察比较。坝址工程地质勘察报告中,要从工程地质条件提出评价意见,为选择最优方案提供地质依据。

主要内容

应结合勘测设计阶段和坝址的特点,查明坝址区河谷地质结构、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岩体风化、谷坡卸荷、岩土物理力学性质和渗透性、岩溶发育特征及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物理地质现象。不同的坝型和建筑物,需要查明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有所不同,如混凝土重力坝应重点查明坝基抗滑和变形稳定条件,拱坝则应重点研究拱座岩体抗滑和变形;喀斯特地区坝址应特别注意坝基和绕坝渗漏;地下洞室则主要是进出口边坡的稳定和洞室围岩稳定;大坝泄洪坝段应注意研究下游岩体冲刷问题。对土石坝坝型,应查明坝基土石体渗漏和渗透变形,粉细砂层液化等工程地质问题。各设计阶段勘察工作的内容在中国标准GB 50287—99中都有具体要求。

手段和方法

主要有各种比例尺的工程地质测绘,工程地质钻探、各种地球物理勘探、坑(槽)探、硐探、井探、室内和现场岩土物理力学性质试验、岩土渗透性试验等。此外,结合特殊的工程地质问题,进行专门性的试验,如岩溶连通试验、土和软弱层带的渗透变形试验、地应力测试、地下水动态观测等。勘测手段、方法及勘探工作量,应根据工程规模、地质条件和勘测阶段,遵照有关技术标准的要求确定。如规划阶段采用地球物理勘探、坑(槽)探及室内试验较多,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阶段采用钻探、硐探和现场原位试验较多。对于岩溶地区,需进行勘探坑孔地下水和泉水动态的长期观测等。

坝址施工图阶段的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主要配合工程施工开挖进行地质编录和简易测试,检验前期勘察工作的成果,提出基础处理建议和参加基坑验收等,如发现新的工程地质问题,需进行补充勘探,修正勘察结论。施工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和图件是坝址各类建筑物最重要的档案资料之一,应长期保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