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工程地质勘察

坝基岩体变形

2020-04-09 21:00

坝基岩体在大坝和水荷载的作用下所产生的变形。坝基岩体变形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地基沉降。岩石坝基的沉降量一般不大,如:美国丰塔纳(Fontana)重力坝,最大坝高146m,坝基为夹有页岩的石英岩,1942年建成,一年半后实测坝基沉降量为25mm,沉降扩展到坝下游8.8km处;原苏联布拉茨克(Братск)重力坝,坝高127m,坝基为辉绿岩,1964年建成,1966年实测坝基的最大沉降量为62.5mm。中国桓仁混凝土单支墩大头坝,坝高78.5m,坝基为上侏罗系安山凝灰岩和安山凝灰集块岩,蓄水5年后测得沉降量8mm;丹江口混凝土重力坝坝高97m,坝基为辉绿岩,1967年建成蓄水,1985年测得沉降量7.4~10mm;隔河岩混凝土重力拱坝,坝高151m,坝基为寒武系下统石龙洞灰岩,1993年建成,1996年测得沉降量为22.75mm。大坝坝基岩体变形,如果表现为相对均匀且在设计允许范围以内时,对大坝稳定影响不大;当沉降量超过设计允许值或产生较大的不均匀变形时,可能危及坝体的安全。

坝基岩体变形的形式及大小与坝基应力大小、坝基岩体特性有关。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刚度岩体组成的坝基中,坚硬岩体比相邻的软弱岩体要承受较大的荷载,将使坝体混凝土产生剪应力,局部还可能出现拉应力。从顺河剖面看,当坝基为均一的坚硬岩体时,坝基中间偏下游部位的反力最大。当坝基上游为坚硬岩体、下游为软弱岩体时,将导致坝踵部出现拉应力和坝趾部压应力的增加;从横河剖面看,河床坝段坝高最大,坝基岩体应力最大;当两岸坝基岩体的刚度差别较大时,会导致两岸坝肩岩体变形不对称,特别是拱坝,会导致拱圈应力及荷载分配不对称,影响更为严重。总体而言,坝基应力大,岩体变形模量小的部位变形最大。

在评价坝基岩体变形时,首先要查明坝基的地质条件,进行坝基岩体地质分类,然后选择代表性地点进行现场和室内岩体变形试验,最后结合岩体结构特点,分别给出各类岩体变形特性综合指标。地基中存在软弱岩体或大的地质缺陷,如高压缩性或膨胀性软弱岩层;深风化带,风化囊、槽,强卸荷带;断层破碎带或裂隙密集带;喀斯特洞穴等,均可能导致坝基岩体过大的或不均匀的变形,危及大坝安全,应进行工程处理,如对软弱岩体进行混凝土置换,固结灌浆或采用结构措施,以保证大坝安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