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工程地质勘察

坝基渗漏

2020-04-09 21:00

水库水体沿坝基和坝肩相对透水的岩(土)体向下游渗流而漏失水量的现象。

未经防渗处理的坝基渗漏途径,土质坝基一般是:相对透水的土层、坝体与坝基土层的接触部位、土层与基岩的接触部位以及下伏基岩断层破碎带、裂隙密集带和岩溶洞隙等;岩质坝基一般是:基岩中透水岩层、古剥蚀面和不整合面、断层破碎带、裂隙密集带、溶蚀裂隙及喀斯特管道、坝体与基岩的接触带以及岩体风化卸荷带等。坝基的人为缺陷例如坝下涵、管、洞室的周边,也易构成渗漏通道。

坝基一般都有渗漏现象,坝基渗漏可能带来的危害主要有:①大量漏水将影响水库效益。②土质坝基渗漏可能影响坝基土体的渗透稳定性,从而危及大坝安全。③岩质坝基渗漏影响坝基扬压力超过设计允许范围,从而危及建筑物稳定。④沿岩质坝基软弱结构面的渗漏可能降低结构面强度、危及工程安全。⑤因坝基坝肩渗漏,影响下游边坡或地下洞室围岩的稳定。⑥引起下游农田的浸没和盐渍化。因此,坝基渗漏应控制在允许渗量和不影响工程安全的范围内。对于土质坝基,主要控制渗透比降在不产生渗透破坏的允许范围内;对于岩质坝基,则主要控制坝基扬压力在设计允许范围内。此外还应考虑因长期渗漏可能引起地质条件的恶化从而危及工程安全和产生的次生环境地质问题。关于允许渗漏量没有统一的标准,在不危及工程安全的情况下,视其对水库经济效应的影响和处理的难易程度而定。

为查明坝基的渗漏条件,通常需进行下列水文地质勘察研究:在地质测绘的基础上进行坝基勘探。利用钻孔测定两岸地下水水位,进行钻孔压水试验、抽水试验或注水试验,以及土层的渗透变形试验,用以确定坝基含水(透水)层及相对隔水层的位置和分布,岩土层的渗透性参数,进行坝基(肩)水文地质分析和渗透计算,提出防渗处理建议。设置长期监测装置,监测水库运行期的坝基(肩)渗漏量、坝基扬压力、地下水水位以及水质的变化情况,分析研究坝基(肩)渗漏和渗透变形的发展趋势以及防渗工程措施的效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为减少或控制坝基渗漏,需对坝基岩(土)体进行防渗处理。有关坝基防渗的具体论述参见坝基防渗。

责编: system